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穿越小说系列书评之女性向1 120305

五、女性向

 

其实我不知道这一类穿越小说是不是叫这个名字,或者压根就没有名字,所以我从游戏里借用了这个词,主要指以女生穿越为主的文。看到这,估计有不少人不打算看下去了,所以我得赶紧补上几句话,下面的文章没有明晓溪写的小说那样充满自恋气息(虽然她写得不是穿越,但她的作品之登峰造极绝对适合我在此引用),也不会出现更没有发生全世界男人围着一个女人转,所以帝王将相为一个小女子失去所有理智明争暗斗争风吃醋的搞笑情节。

以上各种诡异得恶心人的倾向很不幸是大多数女性向穿越文的惯用套路,这很可能是因为写女性向穿越文的多数是女性作者,而女性作者初次写作有很高几率会进行各种自我代入(有些作者写了一辈子都还在各种自我代入,名字我就不再提了),最终就造成了万绿尽爱一点红的场景。

再一次重申,下面说到的穿越文绝大多数都是非常优秀的文,从各个角度看都不会比其他以男主穿越为主的文差。

(一)《女帝生涯》

作者:流晶瞳

阅读次数:1次

这是一本让我最纠结最郁结最难以放下的穿越,只阅读一次是因为不忍读,从我元旦读这本书开始,直到今天,我闲下来让思绪畅游的时候都会想起这本书,想起叶明净(想的更多的是她,而不是她的本尊岳晶晶),还有那种深陷在内心的凉意。

《女帝生涯》基本上完成了我的一个想法:让一个现代人凭借他的见识和胸怀击败古代人。不依靠现代发明,不依靠各种天赋异禀,从一个普通人做起,一步一步向上走。唯一的一点出入是,女主穿越后因为地府神灵的福荫,学会了吐纳之术,算是轻身健体第一步,当然也正是因为这点,它在不真实中显出了真实:作为一个皇帝要付出太多的精力,没有点身体素质还真干不了这活,在此,向伟大的身体健壮的武则天同志三鞠躬!也正是叶明净的出现,完爆了在地府里死命干活还债的伟大的利用各种现代发明的第一任女帝还有各种穿越YY人士。

在子惠的推荐下,我开始看这本书,也是子惠的力荐,让我在最艰难的时刻没有弃文。现在回头看,我更喜欢叶明净没有登基之前的故事,登基之后,太多的无奈,太多的隐藏在内里的痛苦,真实得悲凉。叶明净曾说:我在6岁之后(她穿过去的年龄)就没有做错过一件事。我总是在想,连身为皇帝都有如此多的无奈,那我等凡俗之人,岂非……

叶明净是个写得极好的角色,写得比她好的女性角色在穿越小说中最多不过三人,甚至因为女主的关系,对她的着墨之多,可以让她完爆其他两人。我最喜欢的段落是她用连环计解决各种入京旁支夺权,前前后后,她将深沉的计划隐藏在天真的外表之下,不利用权势,不利用现代发明,只是利用对方心中的贪念。但我最不喜欢的段落却是涉及到她的感情生活,每念及此,一种想写个同人的幼稚冲动就会出现,一如我年少时看金庸电视剧。其实回想过来,叶明净因为前世岳晶晶被心爱的丈夫欺骗,加之对一夫一妻制的内心认同,她选择了这样一种方式处理感情:爱一个人,深深地放在心里,远远地旁观他的作为,直到他能够达到她的要求——敢于为她一个人顶住所有压力冒天下之大不韪,不要别的女人,一心只是爱她。这种做法是幼稚还是想玩弄于股掌却玩弄了自己,要看你的角度如何了。唯一可叹的是,即便高高在上如她,即便聪明绝顶如她,即便美貌过人如她,也只能在一次一次期望后,一次一次失望,最终回首,发现伴在她身边的人一直没变。

看书的时候,对计都虽然不讨厌,但也谈不上什么十足的好感(其实我对书里大多数角色都是这么看,但是不影响我认为这是一本好书)。想来想去一是因为计都这个角色一开始出现得太突兀(也有可能是我看的时候翻得太快,出现了个侍卫长都没注意),二是他的性格不讨我喜就罢了,还偏向其他穿越文中的面谱化角色,三是他的名字在《幽城幻剑录》里给我留下了太糟糕的印象,当然还有罗睺,四是叶明净老爸的暗示让我不爽,他一再暗示叶明净和计都OOXX之后计都会对她忠心耿耿,这当时也令叶明净不爽,可是在一堆“猪食”妃子面前,计都无疑是饕餮大餐,于是叶明净还是享用了。计都的角色真正丰满起来,是他为边境人民请命,叶明净勃然大怒之后。这里涉及到叶明净的一个无奈,私底下她想做岳晶晶,但是岳晶晶在这个时代活不下去,只有叶明净能存活,于是她竭力要将这两个人分开,隐藏住内心的岳晶晶。而计都,正如叶明净所说,他没有资格求叶明净,而岳晶晶没有资格帮他,可是他却这么做了,原因让人感动得心酸:为了叶明净内心的岳晶晶心安。正如叶明净最后在船上所说,计都因为什么爱上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爱上了她,并一直爱着。他爱的是披着叶明净外皮的岳晶晶,他说他愿意为岳晶晶等一辈子,这也许就是最后叶明净选择她的原因:叶明净终有一天会从历史舞台中退场,而余下的只会是岳晶晶,计都给她的是她想了两辈子的忠贞不渝的爱情。

如果说对计都我是从不喜欢不讨厌到如今有点欣赏的话,那我对陆诡(我一直不记得他名字,也不屑于去记)是彻头彻尾地讨厌加痛恨!上一个如此让我讨厌的主角色是谁我都记不清了,可见他真的是恶心得登峰造极。长得帅有鬼用,有才华有鬼用,从第一次他和叶明净在后院相遇,他的狡狯就让人我非常不爽,啊,我想起来了,上一个这么让我讨厌的是和他狡狯一脉相承的杨过!!在陆诡眼中,其实一切都是可以利用的,一切都是利益交易。至于爱情,在他眼里,忠贞啥米的就是火星名词,他除了自己不曾爱过谁,自然也谈不上什么忠贞的爱情。他利用一次又一次的机会和叶明净博弈,也一次又一次获益,或者说表面获益,毫无疑问他是聪明的,但他的聪明让我不舒服,就像叶明净在养一只狼——当然她自己也清楚,不过她是在为她的儿子弄一块磨刀石。当陆诡是叶初阳生父的身份暴露之后,她就一直在暗暗地谋划着功成身退的时刻,终于,陆诡忍不住利用叶初阳和叶明净博弈,她的回复一次比一次精彩,第一次应允后告诉叶初阳她本来准备了一个更大的官给陆诡,第二次就更绝了,她直接撂挑子不干了!你要老爸是吧,老妈走,让你老爸辅佐你。转头还让陆诡出现在灵堂里,直接戳破他是皇父的身份,这样一来,你陆诡确实可以位极人臣,但谁都知道是为什么。

我不满意叶明净的某一点就是她对陆诡,天啊,她最后在船上那句话让我恶心了几天,当然,这应该是我太讨厌陆诡的关系。我花了一个月时间消化叶明净为了江山皇位稳定和陆诡制造一个孩子的事情,现在花了几个月都还没消化完叶明净那句话!叶明净,你缺脑仁不成!多少人可以倾心,你跑去倾心陆诡,还一次又一次为了他和别的女人有孩子而伤心!虽然这让你比较岳晶晶了,但你前面都没有铺垫,临尾这样来一下,吓得我惊慌失措了!每次她说她曾经喜欢某个人都让我觉得特假,对陆诡是这样,对齐靖、薛凝之也是这样。一方面是因为她太克制感情,完全不流露半点,一说就突兀,另一方面是她太精明,一切都像是在布局。现在想来,她是心底有太多的爱,但碍于身份为了保护他们也是保护自己,只能装出一副不爱的样子,对四大伴读如此,对计都如此,对陆诡也是。只是,齐靖和薛凝之抵挡不住家族压力和世人言语,陆诡管不住自己的裤腰带,只有计都能够守候到最后的最后,也许是只有计都见过她岳晶晶的一面?这就只能感叹命运了。她对计都,正如最后她和陆诡说的那样,她除了一次协议,一次意外和陆诡OOXX之外,她就只有计都,她在默默地用她的方式展现她对计都的爱,在她还没有意识到她爱上计都的时候。

我一直挺喜欢冯立的,可惜他是内侍,可惜他喜欢的是王安筑,想起他们的相识相知共患难,还有后来王安筑角色的转变,微笑之余,觉得“可惜”二字多余了,他们这样,也挺好。

萧侯爷不错,顾朗还好,林大人很好很好,杜大人如果没有暗恋叶明净的一出也非常不错。杜大人啊,你一片苦心暗恋叶明净,连命都搭上了,到死都还为她着想,可除了临死前最后一次详谈,你又了解多少她呢?就一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么?想来爱的是个叶明净了,不是完全是计都所爱的那人。

我最喜欢的男性角色是可怜的万年酱油男江涵(为啥不是卖油郎?),四大伴读里最少戏份的人,没有齐靖的身份,没有薛凝之的家世美貌,没有孙承和的开朗性格,江涵总是远远地看着,沉稳地把握着一切,从他5岁成为伴读开始,一直到最后,都是如此。海量汪涵,容得下一切,包括他对叶明净的感情,看透了一切,包括叶明净的无奈。

写了这么多了,算是吐了一口从元旦在郁结于胸的气,希望了借此了了我的纠结。先发吧,后面还有几本。每日一句阿佳妮:“人不可能永远准备好去迎接成功。当您手握成功时也会迷失自己。”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