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穿越系列书评之女性向2 120305

五、女性向

(二)《废后》

作者:落叶归途

阅读次数:4次

从阅读次数中可以看出我对着本书的偏爱,长度适中是个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作者最后一下大翻转让人云里雾里也是很勾人重读的——遗憾的是,我看了4遍都没办法完全解释最后一章留下的问题:房上是啥米时候知道内幕的?他又知道到哪一个程度?这几乎成为了一个bug。

虽然无法解释,却丝毫不减少阅读的乐趣,或者说这本书对我的魅力,因为对某些情节的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恰恰是书的魅力,正如《雪山飞狐》最后那一刀劈了还是没劈一般。

我一直喜欢淡淡地犹如散文式的文笔,只是想不到写穿越也能这样写,单凭这一点,也是值得一读的。当然有些奇怪的词初次读还是不能接受,读多了也就舒坦了,诸如“脑仁”……好吧,和胡桃仁可能有那么点关系。

宫斗小说我看得不多,不清楚一般的宫斗是如何,唯一的基础知识来源于伟大的《金枝欲孽》(话说大多数宫斗小说的作者最早的基础很可能也是这个)。正如《金枝欲孽》最后说的那样:“这个宫里由始至终都是我们两个人在斗。”在这个宫里,斗的始终是皇后和冯若兰,朝堂上斗的永远是皇上夏沐烜和齐凤越,其他人始终未曾入局。作为宠妃的冯若兰,她李代桃僵这许多年盛宠不断,自然不是被废四年养在陵园里的皇后能够轻易扳倒的。她步步进逼,皇后步步为营,积年之事大战眼前之境,你赢我一回,我赢你片刻,始终争持不下。冯若兰多次失势,多次凭借往昔的恩情东山再起,皇后多次被谋害,失去了最贴心的宫人和亲身儿子,这才是最拉锯的宫斗,不死不休。

作为穿越小说主角,皇后是个很奇怪的人。她穿过去之后,安于现状就罢了,不争不斗四年也就算了,可是你总不能什么都不打听,什么都不知道吧!她做到四年时间就是画画念经,剩下时间装死人,!要是她早明白了往事,冯若兰还用得瑟这么久!她回宫之后多聪明一个人啊,多会说话啊,竟然一直没有旁敲侧击打听这个身体的往事,她失忆的事难道几个贴身宫人都不知道?若是知道岂有不说的?作者为了这个大伏笔牺牲了太多合理性,一切都只能用她穿来之前那段婚姻,于凯出轨对她伤害太大来解释了。也正是因为于凯的存在,无论是夏沐烜还是齐凤越都不能在她心中成为那个唯一,前世恋情害死人啊,你看人家叶明净最后还不是找了个计都处着,她倒好,心如止水古井不波了。

读了这么多次,总有一种感觉,主角其实不是穿越过去的皇后,而是那个多年前自戕香消玉殒的沈月清。她的影子无处不在,就像《蝴蝶梦》中的Rebecca,即便从未正面出场,但是她始终都在漩涡的中央。一刻都未曾离开。皇后之所以能够最终扳倒冯若兰,固然有她个人的才智,剩下的便是当年沈月清广结善缘,在宫里宫外为她留下的财富,还有我读到好多回后才体会到的夏沐烜对沈月清难以割舍的爱和信任。沈月清是个美丽的女子,也是个聪明的女子,更是一个可以为了旁人出头、急人之所难的善良的女子。相较于只有聪明和嘴皮子的皇后(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区分这两个人的名字,她前世也叫清清),沈月清更像是女主。而且有趣的是,阖宫上下都没有对皇后回宫后的表现纳罕,证明原本的沈月清就是一个聪明伶牙俐齿的女子。唯有夏沐烜在她表现超脱之际疑惑,贤妃在她决意对冯若兰赶尽杀绝的时刻感慨一句“你此番回来变了不少”。想来,沈月清虽然聪明却不是个超脱而心狠手辣的人。那当年她为何要死?因为太绝望。她放弃了爱情嫁给夏沐烜,入了那个不适合她的深宫,面对诸般凶狠的宫斗,她完全适应无能,加之前朝父兄之死,沈府落败,她也在宫斗中被赶到了陵园,看上去没有任何出头的希望,于是,一向善良的她选择了这样一条不归路。

看到书的最后,我坚定地认为,夏沐烜是爱沈月清的,而且一直爱的都是同一个沈月清。对余下的宫嫔也好,皇后也罢,不过都是替代品。他当初废后,是因为前朝之事牵连,同时也是对沈月清心里有别人不满,借机敲打沈月清,也是变相在保护她。所以时过境迁之后,他还是主动将她接回,只因为即便有了再好的替代品,他还是思念那位本尊。只是他不晓得,那位本尊早已在四年前便登仙而去。这么说来,夏沐烜着实悲哀。为了权位立杨妃,他不爱;为了往事立冯妃,自以为爱却还是不爱。更可叹的是,德妃和宸华妃,一心一意爱他,却都只是过眼云烟。这些人必要时都可以化为一个棋子,随手牺牲掉,只有沈月清,最多只是闲置,再危难的时刻,他须臾不曾想过牺牲。

齐凤越就更是悲哀了。若是积年前,他成功了,他便既有江山又有美人。不成功也就罢了,还撮合了那段往事,命运弄人,弄人!可是多年过去,齐凤越依然爱着沈月清,愿意为她放弃一切,甘冒奇险,这份爱又如何不让人动容。

冯若兰可以说被当年的沈月清逼得变态了,冯思远当初那样爱沈月清,于是她要毁了沈月清的一切,逼迫自己去占有一切她完全不喜欢的东西,夏沐烜也好,凤梨酥亦如是。那现在的冯思远呢?和冯若兰之间可曾有私情

(三)你我同是穿公主

作者:无妍

阅读次数:1次

两个人穿越穿成了姐妹,同是公主,一个活泼天真,一个沉着内敛,互为双生互为对照,特别是宁阳出嫁以后,一章一章对照着看煞是有趣。

这是很罕见的一本四个主角我都喜欢的书。宁阳沉稳内敛,小时候还很有几分幼时叶明净的风范,当然她叫“宁”也是很有好感的。安阳一开始出现像是对YY穿越小说主人公的嘲讽,但和母亲长谈一次过后,安阳在保持天真活泼本色的基础上成熟了不少,也很让人期待,她和柳子轩婚后的故事比宁阳和诸葛端云更加好看。诸葛端云一开始像面谱化的穿越男主,婚后反而鲜活了起来。柳子轩的内心挣扎也很有意思,他的大气沉着也很优。

里面基本每个角色都写得挺有意思,从父皇母后到哥哥姐姐都避免了千人一面,这点非常值得赞赏。不喜欢的角色也是有的,诸葛锦旭和诸葛绫还有诸葛绫喜欢的男的,他们三可以打包躲角落里反省去了。

(四)重生之花好月圆

作者:弱颜

阅读次数:1次

看这书是个意外!我想看的是宅斗,结果,这女主带球跑海阔天空商战去了,将原本的老公扔到了十万八千里之外,而我竟然看完了书。

我要严重吐槽!

作者想给女主找个好归宿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能不能别整个完美男主出来啊,欧阳振衣就是个完美男主,完美得让人生厌。

作者想让女主过得舒服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能不能别整个世界除了楚家的人都对女主不错啊!而且还大多因为欧阳振衣!

作者想表现女主的是好人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能不能别整个世界除了男女主和皇上这个大靠山之外就木有好人啦!

作者想让女主有仇报仇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能不能别全世界惨兮兮遭天谴、就女主一家人超级快活啊!

其实对比欧阳振衣,不知为何,我一直喜欢楚熙。名字,身份,还有我最初的期待都是一部分,当然还有他对他心爱女人的执着,只可惜所爱的不是个善良的好女人罢了。

 

     每日一句阿佳妮:“当您不在他人面前为自己辩护时,当您不为太多人期待时,您就更容易出发去寻找自己,寻找自己的真实需要。”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