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穿越小说系列书评之种田文 120301

四、种田文

 

最早开始对种田文有概念是因为我常看小说的网站上默认的搜索选项是“好看的种田文”,一时无聊就百度了一下种田文的定义,顺便找了百度百科上推荐的几本种田文看了看。平心而论,这种模式基本上是最能体现现代人优越感的——“你帮古人土包子什么都不懂”——至于内情嘛,就是作者自己其实也不懂。正如子惠说我看的种田文其实是披着种田文外表的异能文,绝大多数的种田文都有这个倾向:异能。你个普通现代人,是穿越过程中大脑变异了么?一回古代就会烧玻璃了?且不论烧玻璃的外部条件,现代人如果有30%知道怎么烧玻璃的,就算我无知孤陋寡闻兼弱智。

也许有人会说,你这么多吐槽干嘛还看?其实我也很无奈,谁让我一开始看就看的不是烧玻璃的呢?谁让她还写了几个很有意思的配角让我放不下呢?

有时候我想,我看穿越文看的其实是披着穿越文外衣的文,穿越只是形式,真正吸引我的不是如何应用现代知识解决古代问题,不是YY过度代入其中以为自己也可以封王称侯,能让我看下去一本书的始终是人物塑造和人物之间的感情刻画。

这也许是我看种田文尤其不喜欢架空穿的原因。我更喜欢看主角穿回古代,用现代人的眼光审视真实生存在那个时代的古人,名人也罢,虚构也好。

(一)《唐朝好男人》

作者:多一半

阅读次数:1

虽然这本书我只读过一次,但丝毫不影响它是我最喜欢的种田文(特别是对比下一本我要说的种田文)。

我非常喜欢书里主角王修的处世哲学,淡泊名利,甘于窝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快乐生活。他所拥有的大量知识可以换取无尽的钱财,但他却懂得什么叫适可而止、知足常乐,对别的竞争商户不赶尽杀绝,造纸是如此,连弄个鸡场生鸡蛋也是如此,一方面是他觉得垄断不可能实现,另一方面是他宅心仁厚。有时我会想,他那种超出时代的眼光才是最为宝贵的地方,也是一个现代人能够真正超越古人之处。

当然我也非常喜欢王修好男人的一面。和其他穿越文相比,他的妻妾稀少,更重要的是,他没有汲汲去追求其他美女们,而是安于守着家里一妻一妾,当然还有隔壁偷来的兰陵,最难得的是他真心珍惜她们,真心对她们好。这和他的处世哲学以及为人有关,就像他不会汲汲追求名利那样,他对美女也缺少一般穿越文男主种马特质,可以算是穿越文中的奇葩了。

最喜欢的一个细节是当时还不是男主情人的兰陵识破了二女的身份,手无缚鸡之力的王修竟然选择和刚刚还在半真半假打情骂俏的公主殿下拼命,不惜同归于尽以命换命也要救二女,而二女当时不过是王修妻子带来的丫头,名义上的通房,实际王修连碰都没碰过她。兰陵表面上骂王修狠心,可是心里又何尝不会被这样一个男人感动。

一妻一妾一偷,这个配置不知道梁静同学看了会不会笑,但下一句话她一定会:在这本书里,从写得好的程度上说,妻不如妾,妾不如偷。

兰陵是仅次于主角写得最好的人物。寡妇门前是非多,但兰陵是李世民的女儿,她有着李世民的特质:面对喜欢的东西即便外界有多少风言风语都勇往直前。盛唐女子的气质,盛唐女子的风范!

男主的发妻王学颖一开始是顶着男主姐姐的长相出现的,这点相当的有意思,虽然一开始她并没有表现出什么深情厚谊、舍生为男主(像回明的韩幼娘那样),但男主出于好男人的本性,和她算是真正建立起夫妻感情。当他们琴瑟和谐之后,王学颖给我最深的印象有三点:第一,她虽然很爱男主,但是对其他女人(仅限于兰陵和二女)醋意不大——古人啊!!第二,她以为男主被二女蒙蔽——当然她能够看出二女的真面目也不容易啦。第三,她还挺喜欢敛财或者说享受做生意的乐趣。从这个角度上说,王学颖是个性格完整且真实可信的古代女人。

二女,一提到这个名字脑海里就浮现出一个十岁出点头样子的小女孩,外表木讷,内里一肚子弯弯肠子,每天的乐趣就是保持沉默和装傻,当然顺带还有养好身子勾引男主……毫无疑问这是个有特色的角色,但也毫无疑问,我对她谈不上什么喜欢。不过,男主对她的态度无愧于“好男人”之名。


(二)调教初唐

作者:晴了

阅读次数:一次

《唐朝好男人》是一部田园式的作品,男主近乎胸无大志,每天就乐于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一妻一妾过日子。《调教初唐》则全然相反,房遗爱立志成为“优秀穿越青年”,各种发明创造,和各种高干子弟交往,和皇帝官宦各种斗法,当然少不了各种美女入怀。从穿越文的理念上说,后者更为正统,也更适合读者,特别是男性读者YY代入,行文颇为幽默好笑,于是我也很兴致勃勃地看了一阵,直到……直到我实在受不了男主的各种厚脸皮!

好吧,有人会说,不厚脸皮穿越之后靠什么吃饭啊?不背诵唐诗宋词,不捣鼓火药火器,不唱青花瓷和精忠报国,不烧玻璃,你以为你比古人强多少?——————答对了!我一直认为,也坚定地认为,我们不抛开文学和科学比起古代人确实高明不了多少,但是千年的沉淀始终会有比古人优胜的地方,那就是我一再说的远见和胸怀。我一直在期待一本穿越能够单凭远见和胸怀击败古人,而不是那些问任何一个现代人都没几个人搞得懂的方程式,或者是作者贸然赋予的人美貌……

扯得有点远了,还是说回原来的问题。男主搞发明创造就罢了,男主勾搭各种名流,将所有美女都收了也罢了,男主改变历史也罢了,男主唱精忠报国也罢了,但,但,男主你能不能不要写《三国演义》!!!虽然美其名曰房氏版三国,不偏不倚,靠,还不就是将三国志搬出来加入点三国演义的话本情节嘛,还自己一个劲地吹嘘。

说到底,还是男主本身穿越前的设定太非常态了——中学代课老师,啥米都懂!你不穿越在现代活了这么多年,就是一废材,穿越了就忽然成宝了,啥米都懂哦亲……在房家的背景下,越发显得本身的房遗爱二。

吐槽完厚脸皮到不要脸的男主之后,只有两个人想说了,话说这两个人才是我最早搜索到这小说的原因。

当初因为二女的关系想找她妈,也就是穿越了之后见高阳的故事来看看,原本没想房遗爱这么好的家世,你就是辩机我也能接受的。总的来说高阳的设置还算不错,特别是没嫁之前的小女儿情态写得尤其好,问题就是结婚之后(我想起贾宝玉的名言了!),由于程鸳鸳的出现,直接导致两个角色一同崩坏,陷入无特色后宫的一员。程鸳鸳不别扭展现真性情了,高阳也变乖乖女了,这两人有啥米不同?木有了。

当初搜索到这个小说的另一个原因是我想看关于武则天的穿越,于是媚娘在房家二男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刻,被李叔叔送进来了。黑寡妇在优秀穿越青年的调教下,彻底让历史蝴蝶了。这是穿越文的常态,但我尤其喜欢媚娘这个角色,智能妩媚,看透人心,倔强可爱,虽然很明显带着雅夫人的影子(再喊一句《寻秦记》是经典)但却写出了与雅夫人的不同,写出了武媚娘在历史上如何一步步长成武则天的内在原因,这样写历史人物才有意思嘛,比一味地黑长孙无忌和辩机有意思。

 

 

     每日一句阿佳妮:“当您很出名时,您就像一对夫妻的独生子。您会有一个双刃剑般的位置。一方面,您要面对一种全身心投入的,感情泛滥的,把人宠坏的爱;另一方面,您在面对父母的担忧他们要您不断的证明您是唯一的,您要坚持自己是唯一的。”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