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十二星相姓名考 110829

《绝代双骄》一直是我最爱的古龙小说,不只因为古灵精怪的小鱼儿,不只因为风华绝代的苏樱,还有那些配角。可是这么多年来除了前两年古龙忌日写了两篇文字给上述江氏夫妇,竟然再也没有写下些什么,昨天在读诗经,忽然想起了十二星相,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十二星相是江湖中人见人怕的强盗,“偏生给自己取了个附庸风雅的名字”。

所谓姓名考就是考究一下他们姓名“附庸风雅”的来源。

鼠号“无牙”:《诗经·召南·行露》中有“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五代刘兼在《中春登楼》中也有“失手已惭蛇有足,用心休为鼠无牙”的句子。“鼠无牙”已经成为了强力欺凌别人的代名词。

牛号“运粮”:关于运粮的诗句我想了半天只想到杜甫的《入奏行赠西山检察使窦侍御》“运粮绳桥壮士喜,斩木火井穷猿呼”。不过好像和牛没有什么关系。我所知道的跟牛有关的“运粮”,最为附庸风雅的估计就是诸葛亮的木牛流马用来运粮的故事了。

虎乃“山君”:古代人把虎看做是“兽长”所以就把他称为“山君”,“ 何物世上游手儿,役使山君当儿戏。”

兔号“捣药”:一看就知道来源于“玉兔捣药”的传说,李白的《古朗月行》里就有名句“白兔捣药成,问言谁与餐?”李商隐也有“嫦娥捣药无穷已,玉女投壶未肯休”。顺便一说李商隐很喜欢嫦娥奔月这个主题“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龙为 “四灵之首”:所谓四灵指的是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那龙自然就是四灵之首了。

蛇乃“食鹿神君”:蛇吃鹿的传说,我最早听说是在《山海经》里的“玄蛇食鹿”,

马虽名“踏雪”,又号“虎妻”:虎妻这个名号和书中剧情有关,还是说回“踏雪”这个名字。唐代诗人霍总的《璁马》中有句子“青骊八尺高,侠客倚雄豪。踏雪生珠汗,障泥护锦袍”。还有就是尉迟敬德所骑的马传说中就是“踏雪乌椎”。

羊号“叱石”:这就关系到初平道人“叱石成羊”的道教传说了,清代赵翼就有诗句“初平叱石仙踪在,安得相寻醉碧简”。

鸡乃“司晨”:第一时间反应的是“牝鸡司晨”(《封神榜》后遗症,而且只会读广东话),接着才是《三字经》里的“犬守夜,鸡司晨。”殷尧藩的《寒夜》也有司晨:“鸡催梦枕司晨早,更咽寒城报点迟。”

猴名“献果”:《三国演义》里描写诸葛亮家时有这么一句“叩户苍猿时献果,守门老鹤夜听经”,再就是吴恩熙的《过紫金庵》“山深猿献果,僧老鹤齐年”。猿总是和鹤一起出现,应该是古代“猿鹤双清”的观念影响吧。

狗号“迎客”:岑参的《汉川山行》“山店云迎客,江村犬吠船”,起码是有只狗出现,不是啥米迎客松了……

猪为“黑面”:猪称为“黑面郎”。唐代《云仙杂记》引《承平旧纂》云:“黑面郎,谓猪也。”

 

每日一句阿佳妮:“事实上,是时间适应我,而不是我去适应她。”

 


评论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