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穿越小说系列书评之序及经典不可超越篇 120218

一、序

如果把穿越小说比喻成一股潮流,那么我在潮头没到来的时候,在岸边掬起一瓢清水,照见当时尚年少的我;在潮流奔涌而来的瞬间,远远地跑开,投身到图四浩瀚而厚重的书海中;如今,却在潮头缓缓退去余波荡漾的时刻,重新扎入水中,找寻沉在河底的精致宝石。

也许会有人对我这种逆潮流的阅读不屑一顾,但在我看来,阅读从来都是一件很个性化的事,那是属于个人的选择,不需要在乎外界的流行风向,最重要的始终是四个字:心之所向。

正是因为心之所向,从去年10月开始,我读了大量的穿越小说——这在大学时的我看来近乎不可思议,也正式因为心之所向,让我想要写下一点文字,或者说一点近乎尖刻的评论,纪念我这个性化的阅读。

为了方便书评的写作,我将读过的穿越小说划分成几大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如果不弃坑的话,我会一类一类的写。由于这是个性化的阅读,我选择的穿越小说有自己的独特原因,至于没选择的,诸如方兴未艾的清穿三大支柱,只能说那并不属于我的个性化选择。

是为序。


二、经典不可超越篇

我一直认定每一种小说类型都会有无法超越的经典,穿越小说也有。

(一)《寻秦记》

这是我看的第一本穿越小说,黄易大师的传世名作,这些都只是它之所以为经典的原因中最微不足道的两点。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在于后来者所写的任何同类型小说都会不可避免的借鉴它,从人物塑造到剧情设计,从写作视角到写作手法,从小说长度到最关键的世界观,《寻秦记》之后的任何小说都不可避免地借鉴了这些或者那些,对比看来,那更像是一种深沉的致敬。

与现今流行的网络写手写作的穿越小说相比,黄易的写作技法无疑更为娴熟老道。虽然说人人都能写作,但是水平自是有高有低,在长篇小说中,作者的写作水平常常是高下立断,拿以文字当饭吃的黄易和闲来无事写作最终变成主业的网络写手作比较,真有点欺负人的意思,毕竟载体不同,要求各异,一般读者自然比咄咄逼人的编辑好糊弄。

《寻》的剧情设计跌宕起伏,张弛有度,文斗武斗、明争暗斗穿插得恰到好处,既不规律化也不平面化。但作为一个读者,除了关注文字水平和剧情设置,我其实更关心人物塑造。

和电视剧中古天乐塑造的项少龙相比,书中这个其实并不那么合我胃口。(顺便说一下,电视剧和书的差距太大了,各方面差距都很大,也就是古天乐的项少龙和宣萱的乌廷芳比原著更为丰满,殊为难得。)但不可否认的是,项少龙这个角色写得相当好,性格完整而又真实。作为小说写作上说,作者大可以天花龙凤的写一个玛丽苏出来,写个完美的人出来,但是这样的人并不真实,相反写作一个真实的人,特别是主角更为困难,因为潜意识里很多作者会美化主角,美化着美化着就不真实了。举个伤偶像的例子,金庸的《书剑恩仇录》里,陈家洛的角色就远不如出场甚少的蒋四根真实出彩。可以说,黄易的项少龙为穿越小说的男主角设置了一个高标准,至此,没有一个男主角可以在综合素质上超越项少龙,偏生这么强的项少龙你还必须相信他可能存在,甚于那些穿回去后烧出玻璃的弱弱男主。

《寻》的女性角色多如牛毛。错!是比牛毛还多!!而且无论是串场小角色还是戏份多的正牌女主都各有各的特色,只要你看过一次就绝不会把两个女人弄混。福楼拜教莫泊桑写人的要求正是如此,但却是长篇小说里最难做到的,在我看来长篇穿越小说中一大弊病就是千人一面。

黄易在《寻》中塑造了三个样板式的经典女人:纪嫣然、雅夫人和善柔。之后的穿越小说,女性角色塑造得再好,只要是理性智慧型就不可能超越纪嫣然,只要是风流冶艳型就一定有雅夫人的影子,只要是倔强别扭型就让人想起善柔。

最后要说一点《寻》比别的穿越小说优胜的地方在于,黄易敢写遗憾和离别。与现在盛行的大团圆结局和悲剧式结尾不同,《寻》从头到尾都有遗憾和离别:美蚕娘没有选择和项少龙去咸阳,在别的穿越小说主角无敌的光环下这是不可能的,但来自乡下的美蚕娘却因为对城市的害怕而离开了少龙;雅夫人一次又一次地出卖项少龙,你何曾见过另一部穿越小说有这样美丽的女人在死心塌地爱上男主后还不断地出卖男主的?但就是这些出卖,让雅夫人和项少龙内心世界足以展露人群,他们的角色也都丰满起来;还有让人近乎崩溃的项少龙刚和几个女人在一块,那些女人都遭遇横祸惨死,串场的女人也就罢了,不过是出来和男主OOXX一番,黄易写着没意思就写死她,完全可以理解,可连三公主、妮夫人都中招,不得不感叹黄易太敢写了;甚至连最后,项少龙和一手培养的小盘翻脸,远离朝廷,这样的结局是喜是悲,是幸是苦,百味杂陈,难以判断。

黄易却敢这么去写,敢写让人心里不舒服的遗憾和离别,而且敢于将这一刻痛苦的项少龙置于人前。因为自始至终,《寻》是属于黄易的一本书,它不是网络小说,不需要听从下面跟帖催帖的读者的意见。

当然《寻秦记》从来不是一部完美无缺的小说,强如《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都有着缺陷,何况《寻秦记》。可是当你容忍了颜色不太正常的半部的时候,当你读完了全书喜怒参半的时候,对于《寻秦记》你还是得感叹一句经典。

 

(二)《回到明朝当王爷》

《回明》是科长从认识我开始就强推的一本书,我却是很久之后才开始读,最终历时两个月读完全书,甫一读完,不禁感慨:既生《回明》,何生《寻秦》。

这是一部足以比肩《寻秦》的书。

两本书其实有些地方非常相似,但正如我之前所说,只要你想写一部穿越,你就会不知不觉间向《寻秦记》致敬。

杨凌的穿越原因是我见过最完美无瑕的一个,无他,理由太充足,这种情况下,你就穿了吧。

杨凌的崛起一步一个脚印,鸡鸣驿浴血奋战的一段像极了当初项少龙的第一场战斗,同样险象环生,同样为之后的崛起积攒了足够的资本。原本以为手无缚鸡之力的杨凌会选择朝争的方式成为王爷(虽然明朝自开国后没有不上战场封王的例子),但他竟然会慢慢成为后来正德手中最好用的一员战将:杨砍头,实在大出意料。

可以说从某程度上《回明》的描写比《寻》更为细致,细节描写上毫不吝惜笔墨,而且370万字的超长篇也不会让人厌倦,因为和《寻》一样,它在剧情设置上也相当有功夫,想宫斗有宫斗,想党争有党争,想海战有海战,想野战有野战,想种田有种田,想推理有推理,《回明》在集大成这点上说已经超越了《寻秦》。

这与《回明》选择了最好的一个时代有关。弘治正德交接,是明朝最关键的几年,甚至是中国迈向现代化迈向世界最关键的几年,上层如何选择道路,关系到古老的中国是继续封建还是阵痛后走向世界。

杨凌的选择非常理智,他没有激进推进资本主义,而是选择让中国这艘巨轮稍微偏移一下航道,只要偏离那么一点,就能够慢慢走上现代化走向国际走向资本主义。但即便是那么一点,也让杨凌煞费苦心,相形之下,那些毫不费力就功成名就的穿越显得多么得不真实,或者说多么得幼稚。

这个时代有着许多名垂青史的人物:正德、王阳明、杨一清、严嵩、杨廷和、八虎、钱宁……《回明》没有回避他们,也没有胡乱改造他们,反而是立足正史,竭力挖掘他们背后的动机,作者对明史的了解和思考之深可见一斑。于是我们看到正德只是一个贪玩、有义气的孩子,他只是需要人好好引导;我们看到严嵩只是被后来的朝堂日渐污浊的气氛勾出了阴暗面;我们看到杨廷和也有自私的一面,也会和杨一清闹点别扭。我喜欢《回明》这种处理方式,不突兀,不是单纯为了主角和剧情而改变历史人物。甚至从一开始,杨凌就没有和清流混在一起,而是选择了类似权奸的一条道路,和八虎为伍,互相利用、快速上位、备受骂名,但为了这艘巨大航船能驶向正确的方向,杨凌毫不后悔,最后和八虎历经同舟共济、同床异梦、到同室操戈,所幸是避免了同归于尽。

这个时代也发生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故事,《回明》让杨凌大都身临其境,并且合情合理。出色之处在于,他创造了一条弥勒教的隐藏主线,将所有的故事串在一起。

陈津一再说好的穿越小说要让人有代入感。这是《回明》另一点比《寻秦》优胜的地方。很少人会和项少龙那样出身特种部队,身高一米九,但是大多数人都能够像杨凌那样,于是读者大可尽情YY自己要是穿越过去也可以做出同样伟大的事业。

杨凌写到后面没有开始时那么喜欢,就如同项少龙的感觉那样,也许是因为杨凌的老婆太多,作为一个女生我很难坦然接受。全书喜欢的角色非常多,除去历史人物之外(忍不住喊一句:最爱王阳明),在作者生造的一堆女人中,最喜欢的是韩幼娘。没有韩幼娘就没有后来的杨凌,她是中华民族传统女性美德的集大成者,而且性格相当可爱。其次喜欢的是玉堂春,由她引起的官司是整部《回明》我最喜欢的段落之一,而庭上的她恍惚间让我想起了《桃花扇》中的李香君。再就是成绮韵,更喜欢这么叫她而不是叫她黛楼儿,这个女人身上有着雅夫人的风情,有着雅夫人的智慧,有着雅夫人的无奈,但她比雅夫人多一份自主,多一份努力,所以即便千辛万苦,却依然创造了一个与雅夫人截然不同的结局。

《回明》当然有缺陷,正如作者自己在后记里所说,370万字的长篇没有提纲难免会有错漏,也因为他抵挡不住群众的呼声(黄易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弄出了金陵十二钗。

书中出现两个杨一清这个大bug我咬咬牙就忍过去了,可那十二个老婆……真的让人难以忍受!我不喜欢马怜儿、红娘子这是个人感官问题,但娶老婆拜托你能事出有因点成不?朱秀宁和朱湘儿收得让我彻底无语。也许真是男女有别,我对这样的种马行为喜欢不起来,幸好《回明》写得很好,写得经典,要不我手一抖就把它划到种马文里面去了。

 

每日一句阿佳妮:“因为对一个男孩来说没有什么比和自己的母亲形影不离更糟的了”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