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穿越小说系列书评之反QY文 120220

三、反QY文

本来这一类小说穿的正统名字应该是“反琼瑶文”,但将人家作家的名字堂而皇之往标题上放,我还是有点于心不忍。但这一类穿越小说在我的阅读经历却不得不提。

去年七月新版还珠在湖南台热播,我在邓萌萌童鞋的吸引下也看了两集,在赞叹她的演技精湛之余,不禁为她扮演的那个层次丰富的皇后扼腕——“房后凉凉,你怎么不替天行道,整死那帮妖孽啊?”加之那阵子正在重看《金枝欲孽》,一个离奇的念头油然而生:为何不让亲爱的如妃娘娘穿回去变成房后凉凉,替天行道呢?

念头虽然离奇,但是在邓萌萌童鞋的贴吧上,同道中人不在少数,迅速就出现了同一构思的文章,我便顺势扎入反琼瑶文中不能自拔。

既然下面要讲反琼瑶文,那自然先要说说我对琼瑶的看法。我对琼瑶“阿姨”的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这是绝对的实话,大实话。关于琼瑶小说的研究可以出一本厚厚的书,但在我看来三点足以说明她之所以优秀:1、文笔精湛:琼瑶描写景物是一绝,她可以连续不断地写啊写,曾见过连续三页纸的景物描写出自她的笔下,细致动人,写作功力可见一斑。还有她的歌词写作,虽然现在看起来牙都会被酸掉,但是词却是填得极好的,特别是早期的词;2、笔耕不辍:这也是我佩服倪匡的理由之一,琼瑶从小说写到剧本在写到歌词,那份毅力,那份对文字的热爱还是很让人钦佩的;3、对她自己恋爱观“至死不渝”:琼瑶从处女作《窗外》以来就一直信奉“纯洁的、打破世俗枷锁的爱情”,当然说的那个一点就是小三上位暴多,但是一个都可以被叫做“奶奶”的女人,一辈子都在信奉同一种恋爱观,并且锲而不舍地通过她的文字传教,还让大江南北海峡两岸很多年轻人年老人中年人为之疯狂,这种信念上的执著着实难能。

(一)《还珠之凤凰重生》

作者:八月薇妮

阅读次数:两次

作者的眼光比我们远大,因为她在邓萌萌演出那个萌版皇后之前几年,就让如妃穿回去整死那帮妖孽了。这里的妖孽还包括《新月格格》中的努达海和新月、《梅花烙》中的咆哮教主和白吟霜、当然不能少了《还珠三部曲》的一干人等。

这本书中房后凉凉采取的方法是主动插手,各种背后使绊子,各种背地里耍阴招,最后新月出家了,咆哮教主和白吟霜杠龟了,金锁入宫了,紫薇被乾隆OOXX了,还珠人等大多死翘翘了,乾隆被箫剑干掉了。阴狠之处是像极如妃娘娘,甚至犹有过之,但除了她疼爱小十二之事外,总让我觉得:“这货不是如玥!”这个房后凉凉既阴狠、还妩媚、甚至都疼爱小朋友了,怎么就不像了呢?是处事的方法大有不同。

首先是我不相信三言两语就能够让乾隆对房后原来的心结尽消,即便是如玥同学某些功夫得天独厚曾经将乾隆的接班人迷得神魂颠倒也是这么说,还不算如玥传过来的时候已经是老太太一枚,多少年没有练习过了。乾隆对房后的信任太轻易,太没有说服力。

其次,如玥和原本的房后是两个性格不同的人,房后的改变全宫上下无一人有疑惑,我要是令小三枕头风绝对吹得房后蝴蝶掉,还容得最后自己儿子死完一个还有一个没屁眼?——话说作者相当狠辣——这个令小三太没竞争力,显得我们如妃娘娘不够强大。

再次就是善保,也就是和珅的备受重用非常离奇。作者想让如玥解决完妖孽们之后全身而退,和心爱的人出宫去双宿双飞,于是让和大人穿上了孔武那身侍卫衣裳。是的,和大人很能干;是的,和大人对小十二也很好;是的,和大人急于向上爬;是的,房后凉凉当时孤立无援需要个得力助手。可是,天地良心,你几曾见过如妃娘娘全身心信任一个人,将所有的事都交给一个人去做,将所有的宝都压在一个人身上。再怎么循序渐进,如妃娘娘都不会这么做,孔武当年都没这待遇。

还是那句话,作者太狠了。如玥不知道紫薇是什么人,她都猜得到啊,作者你可是知道的啊,就任由紫薇一个可怜的女孩(受《皇后难为》影响)被自己老爹OOXX,虽然琼瑶阿姨也预见到这个风险,但作者你白纸黑字写出来,还真是有够心狠手辣的。

文还是写得可以的,篇幅不算长,所以描写上不算太细致,还是值得一看。

(二)《还珠之皇后难为》

作者:我要吃肉

阅读次数:3次

此书乃是反琼瑶文中扛鼎之作,盖棺论定。

文字上做到既有古韵又有搞笑穿插这样的功力并不是难事,但是对清廷内部规矩考据之深,足以藐视一帮清穿文作者,这也是导致我直接藐视所谓的清穿三大支柱的原因。

钟茗穿越成房后凉凉之后,将房后的头衔当做一份工作(这个理念本来就很难得),以保住自己的性命、小十二的性命为最高目标,坚持不懈付地和脑抽的乾隆皇帝作斗争。她自己说的好,享受了房后的荣华富贵,享受了别人的磕头请安就要履行义务。既要打理后宫,安排各种常规性非常规性活动,又要教育孩子哄好婆婆顺便和老公时不时OOXX一番,还要40岁高龄生小孩,最后还得和一帮妖孽斗智斗勇。

皇后难为。若不是小十三在她穿来之前正好挂了,大家对她的改版报以同情谅解,要不是那拉房后将记忆给了她,她不穿帮就出奇了。

她选择的反琼瑶方式和《凤凰重生》截然不同,她选择潜移默化以不变应万变。一开始逐步转变,利用《梅花烙》使乾隆与她之间隔阂逐渐消失,接着尽量在每一处给自己留下后路,而且每每是用“规矩”作为道理,既符合了房后原本行为模式,又无可辩驳。甚至在有机会一棒子打死还珠众妖孽的情况下,还留下他们——不怕神一样的敌人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这样猪的队友要留着拖永琪和令妃的后腿。穿越者最大的优势是知道事情发展,如果贸然动手改变,就会先机尽失,她的沉稳做法,正正掌握了所有先机。

《皇后难为》精巧之处在细节。你知道房后一年到头要打理多少琐碎事么?它能够条条列得分明,事事说得清楚。书中多少次利用各种规矩给敌人找膈应,又是多少回借着各种场合讲述公主格格找驸马是多么困难——压根见不着几个男人。就凭她那规矩,没拉出去砍了算给你主角光环面子了。其实这样一想,小燕子一定是穿越者,主角光环不说,还处处人权宣言没大没小,一次一次挑战极限,死了真不怨人。

此书利用规矩,对琼瑶两本经典之作,极进吐槽之能事。白吟霜孝期就爬上了咆哮教主的床;堂堂一个正妻竟然担心没有儿子会失宠搞到要偷龙转凤;夏雨荷十数年来不上京在大明湖畔唱着山水迢迢居然不惹闲话;紫薇一路上京不戴孝,到了福伦家也没人提醒一句;小燕子前面说不当格格下一秒就端起格格架子;永琪和年轻后妃走得如此亲近;尔康一家都是包衣奴才竟敢妄想尚主,还堂而皇之在皇上面前被人叫“大爷”“二爷”……最猛烈的吐槽莫过于对那句“***,你是世界上最仁慈(反正就是一堆好话)的人,你难道不能用你的宽宏大量体谅一下某某最纯真最本色的爱慕么(这里可以替换为任意词,只要能美化)”的挖苦。这句是琼瑶名句,必杀啊,此句一出所向披靡。钟茗吐槽得好:“这么说如果我们不原谅,我们就得不到一个仁慈的名声么?我们没有这么自私,拿儿女的幸福换一个仁慈的虚名。”一针见血,甚为解气。

剧情铺排很是不错,特别是将紫薇捞出火坑一段,明显看出作者和八月薇妮相比,宅心仁厚得多。

(三)《千江水有千江月》

作者:江国芝雨

此乃坑,此乃坑,此乃坑!!

我发泄我心中无限愤懑之后,终于可以心平气和地写书评。

此文最早是发布在邓萃雯吧上,后来贴吧禁同人文后,作者也就借口搬后面也木有了——其实之前也停更很久了。作者的文字功底比起《皇后难为》半点不差,甚至可以说是反琼瑶文中文笔最让我觉得舒服的一个,至于毅力啥的咱就不重复讨伐了。

作者塑造的这个如玥最像金枝欲孽中的如玥,一颦一笑,一言一语,所思所想活脱脱就是个钮钴禄如玥。如果如玥穿越回了另一朝的皇宫,她一定不会过分依赖别的什么人,她会第一时间想办法抓住最重要的人:皇上!让皇上对她死心塌地,以她的喜好为喜好,才是对其他妃嫔最大的威胁,对她们最大的报复。

后来估计和《凤凰重生》的想法一样,为了给如玥找个归宿,或者说给皇上施加压力,出现了凤歌找个角色,绝对是败笔中的败笔,一下子将整篇文章拉低了几个档。一个身体完好的男子在宫中自出自入,木有人看着,要不是皇上自个儿易容找乐子,那一定是皇上想换帽子颜色,拜托,穿越文不是随便写都可以的,就是架空穿也不是任你写啊,来点常识成不!

(四)《三世书》

作者:Mi的女人心

未完结,未完结,未完结!

原本一篇连载在邓萃雯吧里的穿越,连载了大半年还在坚持不懈多多少少都在更,我已经要说满意的了,完结与否真的不重要。但是,拜托,你名字叫《三世书》,即便乾隆是孔武的话,这也才两世,啥米时候能把这个布局写完啊。再说啦,还珠穿,反琼瑶,搞了大半年的,还珠格格都还没登场……

里面的如玥依旧不像是如玥,她像任盈盈!

没错就是《笑傲江湖》里的任盈盈。因为乾隆对孝贤的爱而爱上乾隆,你真当你任盈盈转世啊。你干脆说你是任盈盈穿过来得了,浪费我们如玥。

里面照例出现了一个能干的侍卫在房后凉凉身边,陈碌,长得像孔武。幸好房后凉凉没有毫无防备地相信他,要不真的完全不是如妃娘娘了。

这文,还是养肥了再看。

(五)《还如一梦中》

作者:我是郑彩麻

此乃大悲剧,此乃大悲剧,此乃大悲剧!

其实放在穿越文书评里不知道是否恰当,里面都木有人是穿过去的,除了来串场的小如玥,不过是正宗的反琼瑶文就是了。最早连载在邓萃雯吧里,但因为命运多舛,贴吧禁同人文,最后搬家,作者就意兴阑珊,好不容易是完结了,可是搬迁过去的文开楼的竟然不是作者,不能采用“只看楼主”功能,至今我都木有看到结尾,但是看三章就知道这是个绝对的大悲剧。

作者在贴吧是有名号的:后妈!专写各色悲剧,这次也不例外,将乾隆和房后凉凉的恩怨纠葛写得痛彻心扉,要不是反琼瑶文成为一个大类,我就直接将它放到“虐死人不偿命”里。

我一直都在怀疑,虐恋是否真的代表情深,或者只是证明了缘浅?反正《还如一梦中》里他们一定是情深的,但也一定是互相虐待而缘浅的。

变态乾隆,最后终将失去景娴,即使想用一切去换,也换不到景娴的一次回眸。

至于景娴,何必变得如此之多?作者在她转变的一段没有彻底说清楚,就像数学老师那样,说变就变了。

每日一句阿佳妮:“我们仍然是女演员,敏感把我们这些女人变成走钢丝的杂技演员走在一条线上。而在线上我们走不出自信的脚步。”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