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明朝我所喜欢的人们(1)张定边 071130

每逢乱世就会出人才,元末是个乱世,要饭的、贩私盐的、出家的都冒出来闹事,这一闹就把很多人才给闹出来了。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年代我最喜欢的是张定边,那个几乎现在无人知晓的张定边。

是的,我承认徐达更有谋略,常遇春更善突袭,蓝玉更年少有为,要在元末明初排战将前五绝对是没有张定边的,因为前五位不出意外应该是徐达、常遇春、李文忠、冯胜、朱文正,后起的蓝玉兴许能够挤进去,但张定边不行,他既没有长长的战功表,也没有过硬的后台,甚至连朱元璋的人都不是,他的老板是那个“上使狮子搏兔,下使降魔踢斗”的陈友谅。但是我依然喜欢他。

闭上眼就仿佛看见张定边孤舟向万船中的朱元璋冲去,勇猛得时至数百年后的今天仍然让我心惊。张定边,不愧为元末明初第一勇将!

不要怪我不按常理喜欢人,喜欢这种看上去没什么大脑的傻人,但我就是喜欢这种勇将,《水浒》里的索超、《三国》里的子龙。汉末赵子龙纵马驰骋长坂坡,明初张定边轻舟闯荡鄱阳湖。

其实在张定边之后还有这么一个人也非常勇猛,和张定边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人可以率领几十人追击敌军几万人,但是这样追就够勇了,但是我还是不喜欢他,他就是朱能,靖难大功臣朱能。好了,我是古板,我可以接受群雄竞逐各为其主,但是我很清楚靖难就是一场乱臣贼子的造反,只不过凑巧造反的头头比较有水平,比较努力工作正好掩盖了他的本质罢了。可是谁又可以拍着胸口说建文这个皇帝做下去会不如成祖?!也不要拿李世民和那个头头相提并论,因为李世民因为没有使生灵涂炭,起码他确实没有。

言归正传,讲回那个人品比朱能稍稍好那么一点的张定边。能够这样冲锋的人必定是个性急的人,但是正是这个性急的人采取了一个最漫长的方式对朱元璋复仇。即使陈友谅是个很不怎么样的差劲人,他还是像第一天投靠陈友谅时那样忠诚,什么“两禽择木而萋”对张定边而言纯属屁话。他带着他对陈友谅的忠诚拒绝了此时不可一世的朱元璋的招降诱惑出家为僧。他没有一气之下抹了脖子,也没有气得重病不起,更没有抑郁而逝,他只是好好的活着,活了整整一百岁,比他的大对头多活了二十年。我总是无耻地想,这二十年里,张定边每天该笑得多开心啊。


评论
热度(1)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