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献给我终生的女神--生日快乐! 070624

快到6月27了,去年的6月27发现自己考得不如理想,才700来分,但这一天没有成为我的阴影,因为6月27更是个幸运的日子,没有这一天,就没有我的女神——阿佳妮。

    想想知道阿佳妮只有三年多,但却爱得这么深(这样说出来有点不好意思,但女神的生日快到了,就不要脸一下吧),比得上我爱曼联了。还记得当时《看电影》上提到最想看到的群戏组合第一位就有她,上面对四人的评语是“伊莎贝尔·阿佳妮演起清冷孤傲的女人是一绝;朱丽叶·比诺什能把内心戏演得如史诗般荡气回肠;奥黛莉·塔图是落入凡间的天使;苏菲·玛索是游走在女人和女孩之间的尤物。”“清冷孤傲”当时的感觉是好奇,联系元春的话也许这就是我喜欢的类型?不完全,但是如今真是觉得《看电影》的概括绝了,一句话就把她说破了。

(这张玛戈的剧照是清冷孤傲这个词最好的注脚)

    因为好奇于是跑到图书馆去查资料,当时大仙恰巧拿了一张照片问我那女的是谁怎么这么漂亮,我看到下面的名字“伊莎贝尔·阿佳妮”。一张照片就让我成了祥林嫂,一度疯狂地缠着同学拿玛戈的剧照狂问“你猜多大”说20的居多,子维甚至说18,当我说出39时,全世界震惊了!

    (我最早看到阿佳妮的那张照片,一见此照误终身啊)

谁令我当晚举止失常   难自禁望君你能见谅
但觉万分紧张   皆因跟你遇上
谁令我突然充满幻想
谁令我音韵脑际飘扬  撩动我内心爱情蕴酿
为我拨开忧伤    找得失去乐畅
谁令我仿似初恋再尝

谁令我朝晚苦苦思量   长在我梦境永恒照亮
令我万千猜想   分不清去向
留下了这个深刻印象(sam这首《印象》说出了我当时发疯般迷上阿佳妮,并缠绵至今的感觉)

     年龄始终是女人躲不开的魔咒,再美丽的女人老了都是一样,看了号称最具自然美也就是老得来最美的苏菲亚·罗兰年老时的照片,不觉美,只觉得舒服,that's enough.再看看如今的苏菲玛索,艾曼纽贝阿,茱莉叶比诺什,无论光打的多么足,角度选的多么好,也遮盖不住他们四十岁上下的疲态。要知道此时他们的岁数都还没有演孽迷宫时候的阿佳妮大。那时的阿佳妮,开场那一脱,把我羡慕得眼冒爱心,40多的女人了,还和双十年华的少女一般,那副一吻掉魂的模样。

COCO CHANEL一句名言,20岁时你的容貌是天生的,30岁时你的容貌是生活给你的,50岁事你的确容貌才是你应得的。可惜,一点也不适用于阿佳妮这样的异类。那么多人死死抓着青春的尾巴,不肯松手,阿佳妮却始终悠闲于岁月之外,漫不经心的活到现在。不,应该说是莫名其妙的美到现在,是她的DNA太优秀,百毒不侵?还是太高傲得不得了,根本不屑于变老?

(50岁了,还是要命的美丽,要命的年轻)

有次和阿波罗聊说如果我有阿佳妮35岁时美就好了,阿波罗反驳说你有她50岁都够了!是的,她即将年满52岁,但52和25乃至18又有什么不同呢?也许只是眼神更为成熟了吧?

提起阿佳妮只说美丽不说演技是不对的,提到她不说脾气也是不对的。最近《看电影》提到了一次阿佳妮,那一期标题是“崩溃有罪”,文章写得极好,我就摘几句吧:“明眸,红唇,秀发,清秀面孔;细肩,柳腰,长腿,绝美身材。想不透她的火爆脾气寄生在什么地方。”两次在影片开拍后一言不和负气出走,气得导演差点当场吐血;拍摄《勃朗特三姐妹》时用力过度,把于佩尔的头皮用发卡弄出血;和凯瑟琳德纳芙交恶,最终因此错失戛纳。这样的脾气从外表上看真的是不可思议。

“没关系,天才要是没了脾气那和阉人有什么区别?”真理!应用在阿佳妮身上更是真理!

阿佳妮美,美得让其他美女觉得自己不太美;阿佳妮是个天才,天才得让其他天才觉得自己不够天才。这两点随便挑一点就能够让她受宠于异性,在同性中树敌。最大的宿敌,就是那被尊为法兰西电影女神的凯瑟琳 德纳芙了。在三大国际电影节上的暗战,两人似乎难分高低。阿佳妮在戛纳、柏林,德纳芙在威尼斯、柏林.后者的柏林小熊是和8 FEMMES另外七个女的分享的,所以严格意义上说她只能算1、25个。

最大的仇怨结在恺撒奖的争夺中,那才是衡量法国女星的第一标准。德纳芙比她大整整一轮,出道也早,可是两个人首次获奖是同一时段,在近30年的时间里德纳芙9次提名,获奖2次,她却是7次提名,获奖4次!这是法国女演员的空前荣耀,最终阿佳妮还在1990年捧回了“恺撒超级巨星奖”。更让德纳芙咬牙的是,每次交手,落败的总是德纳芙。

再耀眼的奖杯都不过是为她一身华丽长袍增添小花。

德纳芙曾经指责阿佳妮:“一个演员几年才拍一部戏真是不负责任。”她看到王家卫岂不是要吐血?不过,她说对了一部分,当年特吕弗写信邀请阿佳妮拍《阿黛尔雨果的故事》时就说,“你是个不同凡响的女演员。除了让娜·莫罗之外,我从没如此迫切地渴望把一张脸固定在胶片上。……我坚信人们应该每天都为你拍电影,甚至在星期天。……单是你的面孔就能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单是你的目光就能创造出戏剧性的氛围。你甚至可以演一部没有故事情节的电影,那就是一部关于你的纪录片,它将可以与任何一部故事片相媲美。”她有点浪费她的才华,她可以前后十余年离开电影,甚至可以说从来没有把她的潜力全部发挥出来,她理应更出色,达到凯瑟琳·赫本的高度……

有人说一生有两大遗憾:一是没有骑过熊猫,二是没有娶到25岁的伊莎贝尔阿佳妮。我说是阿佳妮多少岁都行,即便是现在,即将52了。

有人说最疯狂而大胆的想法是:做《帕帕垃圾》中的小人物,看多了《玛戈王后》每天追踪阿佳妮,只为了让法国之光照耀一回。我说,最少照耀两回!

时光可以带走年华,带不走美丽。真正的美丽是永恒的。

叶芝初遇毛特岗时形容道:“她伫立窗畔,身旁盛开着一大团苹果花;她光彩夺目,仿佛自身就是洒满了阳光的光瓣。我从来没想到会在一个活着的女人身上看到这样超凡的美。这样的美属于名画,属于诗,属于某个过去的传说时代。”

绝代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今观阿佳妮,当如是!

因为27号有两场考试,因为对阿佳妮恐怕永难释怀,所以再俗也要说一句:阿佳妮,我的女神,生日快乐!


评论(2)
热度(6)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