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Oscar! 070225

 又来了,又来了!
       奥斯卡对我而言到底意味着什么?有太多的人认为这是对电影人最大的肯定。
       可是有很多好的电影人即使没有得到奥斯卡,我依然认定他们是最优秀的电影人,比如库布里克,他只拿过最佳视觉效果,但他却是我眼中史上最佳导演;比如阿佳妮……只有两次提名,过多的恭维都不想多说,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要说什么;再比如那个千年“老霉”斯科西斯,只能用霉和国别歧视(他是意大利裔)来解释……
       再说,我丝毫不觉得拿四次恺撒或是欧洲大满贯比不上一次奥斯卡,就像我觉得张曼玉绝对是东亚女星演技第一人一样肯定。奖项之间并没有什么直接可比性,奥斯卡不比金鸡百花专业多少,它同样也有很多非职业电影人参与投票;奥斯卡不比欧洲三大电影节大众多少,不可否认,这是个小圈子游戏,有色人种、女性、非美裔是受歧视的。别跟我说拿最佳女主角都是女的,你妈当然是女人,但要知道直到70多届才有第一个女性最佳导演提名S科波拉!
      尽管,我也写过文章大谈戛纳和奥斯卡优劣,但却无法搞清自己的奥斯卡情结——每年都想看直播,甚至百米冲刺回家看最后的半小时。是的,我就是每年奥斯卡都要上课的可怜人,每年都满怀遗憾地看重播的人。今年,却要感谢大学,感谢四系,终于可以看直播了!!!!
      不再像前几年想看Tom 和Nicole碰面那样了,今年奥斯卡最想看到的不是这些新闻多多的大明星,而是一些可能几百年都没冲动想见的人,像海伦米伦,想看她如女王般加冕,对早被她的《女王》折服的我而言,这无疑是恰如其分的!


       本年度我的预测:
    最佳影片:《无间行者》
    其实从个人角度,我更倾向于《女王》,但奥斯卡已经多少年没颁过奖给这种一人撑台的电影,相信你和我也说不清,就像《ray》拿不到最佳电影一样,虽然这个比较很糟,因为《雷》远比不上《女王》,《女王》真的很特别很棒啊!《硫磺岛来信》要再创当年《百万宝贝》的“奇迹”只靠一个Eastwood是不够的,况且这部明显亲日的片子想三言两语揭过美国大兵当年的生命与鲜血没什么可能。至于《巴别塔》,首先我不是Brad Pitt和Cate 的影迷,没什么必然理由支持它,再者,它和《撞车》有太多的相同,紧接着拿奖的可能性太小。平心而论《无间行者》和《无间道》相比实在是平庸,只是这恰恰是老美好得那口子,人家就爱这么讲警匪片……可怜那个绝佳的原创剧本。可是,《阳光小美女》明显是陪跑的,也就只剩下《无》了。
      最佳导演:马丁 斯科西斯
     坦白说,再不乘这机会给他奖,他就成了希区柯克二代,只有终身成就的份了……尽管就水准而言,这平庸的片子远不是《出租车司机》《好家伙》的对手,甚至可以算得上是老斯成名以来的差片三甲(其他两部肯定有一部是《纽约黑帮》)。至于Eastwood,他再拿就超越斯皮尔博格了,他就是再有公关手段也不能这样啊?!他哪位啊?
     最佳女主角:《女王》海伦·米伦
     这是我唯一的选择!连英女王也喜欢她演自己,评委还有什么可说的?亏了梅姑,难得转一次型,提名第N次,也是个老霉!至于朱迪,当年那个几分钟出个场那个女配就偷笑吧。Penelope是不错,但今年她也拿够了比得上那年于佩尔《钢琴教师》一部杀遍天啦,Enough!至于Kate,很好,下次吧……
     最佳男主角:《爱神》彼得 奥图
     又是我偏心了,实在是喜欢甚至崇拜《阿拉伯的劳伦斯》中的彼得,七次提名都不给他也罢了,《阿拉伯》中表现超一流啊,现在想想都亏!也实在欣赏甚至敬仰彼得前两年拿终身成就时那句:“别想踢我出局,我还有机会拿那狗娘养的东西!”反正,别的我没什么喜欢的,拿来敬老也好!至于《末代独裁》的弗雷斯特·惠特克,连续两年颁给黑人,对这个“犹太白人社区”来说太不正常了!
    最佳女配角:珍妮佛·哈德逊《追梦女郎》
    最佳男配角:艾迪·默菲《追梦女郎》
     这两个纯粹是瞎猜,基本是不可能是同一部里的,只是别的没什么更大胜算。
     最佳原创剧本:《女王》
    实在佩服编剧的奇思妙想,这么近乎离经叛道的剧情,演一个在世的君王,演一段充满争议的“历史”,竟然可以使我这个当年因为戴妃事件而恨上英国王室的我改变看法,竟然让英女王奉上一顿下午茶,这当中海伦米伦当然是大功臣,而这个原创剧本也功不可没。既然最佳导演不能给他,给个原创剧本补偿,走一走当年S科波拉的老路!
     最佳改编剧本:《无间行者》
     还是不觉得它改编的好,其实《身为人母》不错,但总疑心今年老斯会大爆发

     期待,26日开奖,期待,嘉宁来,期待,女王加冕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