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黑天鹅之陨落 ——致体操界女皇霍尔金娜

题记:陨落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作为生命的一部分永存。


     流星划破夜空,陨落,留下了暖洋洋的红光;黑天鹅冲破层层白云,陨落,留下了空荡荡的蓝天。于是,红光、白云、蓝天,跳动,跳动中抖现的美丽,再次变成一直黑天鹅,在没有月亮的夜里飞行。

     曾几何时,黑天鹅因那一袭黑衣被判定无法如白天鹅半在天空中展翅飞翔;曾几何时,霍尔金娜因那猛窜的身高被判定无法如高吉安般在体操场上跳跃舞动。二十年前,那两颗同样渴望飞翔的心却逆天而行:“若世上有所谓的规则挡我前行,我必碎之!”
十年一剑磨在手。黑天鹅终于振翅飞翔,飞翔在窄窄的平衡木上,飞翔在长长的跳马道上,飞翔在方方的场地上,飞翔在细细的高低杠上。黑天鹅以她高超的技艺、高挑的身材、高雅的动作、高贵的气质成就了一个传奇,“我就是我——霍尔金娜——为飞翔而生的女孩,而不是别的什么人。”这只仿佛是冰铸的蝴蝶如是说,再次飞翔,用笑脸融去适才的一脸冰霜。她一袭黑衣在杠上飞舞,像一只优美的天鹅,像一个偶落凡间的天使,让人莫敢逼使。
然而,天鹅也曾折翅,宛如一只种了后羿之箭的黑天鹅,从天空折翅而落。天使的坠落,让天使愈发的诱人。岁月总是会留下伤害,然而伤害最终能够成为胜利者的财富。当天鹅再次飞舞,当天使再度展翅使,所有的硝烟尘土似乎都已落定,所有的坎坷都心甘情愿地成为美丽的俘虏。

     她的动作难度并非惊世骇俗,但她的韵味和艺术感觉却无人能敌。其他人只是一位优秀的体操选手,而她世真正的体操明星。她自成一体,形成独一无二的体操风格(人曰“霍氏风韵”)融优雅与不羁于一身,热情和冷漠为一体。在赛场上,这位俄罗斯人举手投足都仿佛不是来参加比赛二十出台表演。虽为体操选手,却仿佛与竞技体育无关。这是一个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舞者,他不是任何场合都可以确保无误的体操机器,她从平衡木上掉过,从高低杠上掉过,但即使是掉落的时刻,她也是一幅图画。完美的东西难免乏味,缺憾却总让人充满了希望和期待。

     今天,等待了12的她再次飞翔,飞翔中“廉颇老矣”的疑问随风消散,“美人不老”的赞叹再度响起。这是天鹅的绝唱,是陨落前最后的狂欢。天鹅会陨落,但永远不会衰老。洁白如玉的双腿穿过冰冷的高低二杠,流淌着韵律,交织成图画;高低杠上,天使在歌唱,天使在起舞。在雅典的千年喧嚣下,沉静的黑天鹅笑魇如花,往日比烟花更寂寞的她,往日冷得像冰的她,往日眉宇间仿佛有解不开的忧愁的她,往日有着仿佛与生俱来的高傲的她,俱都消失。是否挂着金牌已不再重要,她身披红蓝白三色,头戴橄榄枝,成了世上最绝美的篇章。
黑天鹅总是在衰老前从空中冲下,如流星般陨落。于是,在这个略带凄清的夏夜,黑天鹅冲向了巍峨得直插云霄、住满了神袛的奥林匹斯山。天鹅陨落,却永不消失。

      抬头仰望夏夜的璀璨星空,天鹅座闪闪发光,它仿佛不曾带走那个英俊的侍酒少年,它仿佛生来就是为了带回陨落的天使。

后记:如果你是一个美丽的女人,我喜欢;如果你是一个刚强的女人,我敬佩;如果你是一个美丽而又刚强的女人,你就是霍尔金娜。美丽由心而生,许多人认为霍尔金娜不如想象中漂亮:她眼角淡淡的鱼尾纹也是她饱经沧桑的标志。但当人们看到她在飞舞跳动时,没有人不认为她美若天仙。Svetllana Khorkina,一个绝美的女人,一只优雅的天使,一位凡尘中的天使。

评论(2)
热度(8)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