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我的TVB帝国 070208

   从小就看TVB,一直看到大。到了北京之后,自然就看不到号称“养大我”的TVB了,本来以为顺势戒掉了我的TVB瘾,结果一天我在食堂发呆,听到那个小小的电视冒了一句:“飞哥,Miss Wu!"竟然情不自禁地往电视边冲,顺带把身边一块吃饭的人下一大跳。果不其然(筱敏的经典三句成语之一)那两个让我失态的名字真的是刑侦IV中的“徐飞、武俏君”。就是那一对世纪之交风靡整个港九的拍档,至今网上续写“飞君恋”的同人文章(不要误会)车载斗量。宣萱和古天乐真是好衬啊!!:em21:
    我心中完美的TVB始于40年前,在邵氏电影的支持下蓬勃发展,没想到当年几近只手遮天的邵氏电影消失了,那个六叔一时兴起弄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却依旧存在。
    他的发展时期是在我还没出生的年代,那个发哥、Dodo当家,还有五虎将为辅的年代。那个“浪奔,浪流”,那个《火凤凰》中的长吻,那个杨门英烈,那个金庸初次登陆小荧幕的年代。
    TVB在一般内地人眼中最早出现应该是经典的《射雕》,看翁美龄和黄日华在上面演绎那段“巧妇偏伴拙夫眠”。对我而言,却是看温兆伦大奸大恶,看《义不容情》恨不得张口咬死那个面目可憎的男人。那首由Danny Chan演唱的《一生何求》至今能张口唱出(连我妈都行:em222:)
    我所有记忆的最辉煌的TVB应该是1997年,回归后香港的电影和乐坛都伴随香港经济进入萎缩期,但电视界却反其道而行之,愈发大红大紫,现在想想,很可能是因为其他娱乐业的萎缩导致人们反而愿意留在家中,和家人享受TVB带来的乐趣。也有可能是那年才开始的颁奖典礼给了我深刻的印象,其实那段辉煌很可能从1995年《笑看风云》开始,但我由于种种原因固执地把1997当作这段辉煌的开端。这也许是97给我最好的印象了,我一直同样固执地认定97是香港音乐和香港电影开始走向死亡的日子。
     97年的TVB还有娥姐关咏荷、捞家、古古、后来功成名就的四大花旦(前几天看《问题娱乐圈》阮兆祥说成“TVB四大发明”)也就是宣萱、蔡少芬、陈慧珊、郭可盈,后来可以独当一面的张可颐、佘诗曼也冒头……
     辉煌终结于捞家、古古和四大花旦相继出走的今天,或者可以说是自看似辉煌的2004,说他辉煌很多人都指的是《金枝》和《栋笃》,可是却都忽视了这一年年头四大花旦轮番上阵都无法拉高收视的实情。辉煌只有两部片算什么辉煌!
     很无奈地看着那些陪我长大的人都离开了TVB,留下个空壳了。最近在看《突围行动》,很TVB的片子也竟然有了物是人非的感觉。

评论
热度(1)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