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仗剑江湖载酒行——我最喜欢的十大古龙人物 080921

今天上百度贴吧看到了这样一句话“寂寞穿肠过,杯酒祭古龙”,忽然惊觉,又是一个9月21了。古龙啊,古龙,今日又是你的祭日,今夜酒酣风冽,可有美人伴眠?

古龙朋友多、女人多、寂寞更多,也许这就是他笔下的主人公都无一例外地爱酒爱朋友爱女人爱寂寞的原因,看着古龙自己手书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我不禁长叹,古龙的江湖人的身影一个个从我脑中流过,清晰地就像是刚刚才和我交谈的友人。

 

十、孙小红

《小李飞刀》我是先看电视剧后看的书,很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我对书中的人物很少有像别的书那么地爱,我不喜欢徘徘徊徊的阿飞,我不喜欢太好心肠的李寻欢,我不喜欢奸到脱骨的龙小云,我不喜欢美艳绝伦的林诗音,上官金虹、林仙儿、荆无命,你们是很好,但是我就是不喜欢。唯一的例外,是小红。一向喜欢聪明的女人,特别是聪明又漂亮的女人,小红就是这么个女人。有人说她在《多情剑客无情剑》里不过是个小女孩,但我要说,当她随便的一句话就把骗精林仙儿弄得一愣一愣时,她已经是个女人了,聪明而又美丽的女人——只有看透女人的心中的恐惧才是真正的女人。

 

九、郭翩仙

也许没人会记得他是谁,不要紧,不管有没有第二个人喜欢他,不管有没有人记得他,我始终还是会喜欢他。在《名剑风流》里,他比帅绝天下的俞佩玉更加亮眼。他长得不算英俊只是清雅瘦削,他武功不算绝高但是可能是世上会武功最多的人,他是昔日丐帮的长老、武当的护法,西北最大马场场的主人,天下最大的富翁,他也曾经是海棠夫人君海棠的丈夫,他的一生比数十人加起来都丰富。他诡计多端,他善于利用邪术,他甚至会牺牲爱他的女人,他真的不是个好人。但他却是古龙小说里唯一让我有冲动为他写本书的人,也许因为他的神秘,也许因为他独特的性格,也许因为他的倔强傲骨,也许因为他的邪气魅力——他始终让人恨不起来,讨厌不起来,最终记住他,喜欢上他。想起他,我脑中就会有这么一句话冒出来:“惟大英雄真本色,是真名士自风流!”

 

八、路小佳

荆无命教出了这么个徒弟:一出场就在大街上的木桶里洗澡的剑客。这个场景总让我想起另一个我喜欢的女人风四娘,她也是一出场就在木桶里洗澡,不同的是风四娘比较含蓄,她只是在屋子里洗。路小佳比风四娘更狠,洗个澡收你五千两,人不杀了还是收了你钱,不过那是洗澡钱不是杀人钱。不知道路小佳是怎么样长成路小佳的,从小被亲生老爸送走,跟着永远寒着一张脸的荆无命,他却笑得比谁都多,玩得比谁都尽兴,活得比谁都自在。《边城浪子》里四个弃儿,他竟然成为了他们当中最为快乐的,甚至超过了叶开小朋友。他还是忘不了自己的家族,他还是有责任感,去承担他的身份的悲哀;他还是有严肃的时候,他还是认真的拔出剑,去面对江湖上最快的剑客。即使最后他解决不了他父辈留下的恩怨情仇,即使最后他的剑江湖上只能排第三,即使最后他命悬一线,我还是忘不了他谈笑风生的在大街上洗澡,忘不了他拔剑时的认真,忘不了他收下五千两时脸上的微笑,荆无命教出了个好徒弟。

 

七、王怜花

自传芳酒翻红袖,似有微词动绛唇。从那一刻王怜花吐出那些诗句,我的心就沦陷了,天啊,又帅又有才,懂得东西又多武功又高,还多金年轻的反派!坏得有品,坏得有才,坏得又帅,只有“惊采绝艳”足以形容他,只有这样的反派才配和沈浪交手。不对!是只有有沈大侠那样的人才配和我们的怜花交手。一直认为怜花是近乎完美的,完美得让我鄙夷那本垃圾《边城刀声》,完美得让我无视书中其他的男人,完美得让我甚至无力说出他的任何事迹,只能一遍一遍地重复古龙对他的评价“惊采绝艳啊惊采绝艳”,只能一遍一遍地读着他曾经吟诵的诗句“帘前春色应须惜,楼上花枝笑独眠”,竟然都那么地适合他。

 

六、慕容秋荻

又不是一个好人,可这是一个让我喜欢到心痛的人,在古龙小说里,她是独一份。她的故事很简单有很复杂,她在结婚当天逃婚,她被遗弃,她又逃婚,她未婚生子,她为了孩子装出一副孝女样留在家中不出嫁,她买凶杀人,她布下重重圈套,她千错万错错不悔,这一切都只为了同一个人——谢晓峰。古龙写她布下圈套的一段写得极好,如此绵密的计划只有慕容秋荻能够想得出来,也只有慕容秋荻才会知道见到谢晓峰时应该如何,那一切已经不是预定好的计划不是她处心积虑的结果,而是她深爱谢晓峰多年的本能,是她爱的本能在推动这个圈套。爱的反面是不是恨?慕容秋荻在决战前夜偷偷摸进了谢晓峰的房间,她说:“因为我还是爱你。”那一刻,我哽咽了,这是个真实的女人,真实得残忍,真实得可怕,真实得爱着。“爱妻慕容秋荻之墓”,终于在《圆月弯刀》里看到了这样一行字,即使他身边有再多再美的女人,即使她有多坏有多狠,即使他们没有夫妻的名分,但是在彼此的心中只有对方,“爱妻”,慕容秋荻泉下足以瞑目了。

Btw我还很喜欢另一个姓慕容的怪女人:慕容九。

 

五、陆小凤

古龙笔下的男主角都很值得做朋友,陆小凤特别值得。这个系列是我最喜欢的古龙系列,没有“之一”两个字。愿意看着陆小凤天南地北地奔波,愿意看着陆小凤一次一次化险为夷,愿意看着陆小凤躺在床上胸上放着一杯酒,愿意看着他的那群各具特色的朋友,甚至愿意看着他那些大奸大恶的对手……这都是因为有他,有四条眉毛的陆小凤。不用多说他的特点了,他和古龙的男主角一样,五“好”俱全,不用介绍他的优点了,他就是那么优秀的一个人,不许赘言。是因为精彩的书喜欢小凤,又或是因为精彩的小凤喜欢书,已经很难分辨得出。想起了“有情有义”这个词,却也恰到好处。

 

四、杨铮

如果说王怜花适合当情人,陆小凤适合当朋友,那么毫无疑问,杨铮适合当丈夫。古龙小说里像杨铮这么深情的男人并不多见,也许还有要加上一个孟星魂。从来不喜欢刚猛易折的男人,杨铮可以算是个例外,喜欢到了这种程度,杨铮可以算是例外中的例外。他的对手狄青麟是个很像王怜花的人,一个极其可怕的对手,而杨铮不像沈浪,一点也不像,他没有沈浪的头脑,没有沈浪的朋友,没有沈浪的武功,他只有一柄离别钩。离别钩,无论钩住什么都会造成离别——“因为我不愿被人强迫与我所爱的人离别。”杨铮不惜牺牲自己的一条手臂用离别钩将狄青麟与这个世界离别了,换来自己和吕素文相聚的机会。古龙笔下肯为所爱的女人拼命的男人并不少,但是在去拼命之前,会花大力气把所爱的女人安顿好的只有这么一个,刚猛但却心细如尘。一个深情至此的男人却要用这么残忍的兵刃,因为他用离别钩,只不过为了要相聚。

 

三、剑神一笑

有些人是用来仰望的,比如金庸笔下的张三丰,比如古龙笔下的西门吹雪。举起剑轻轻吹一口气,吹去的不是片片雪花,而是淡淡的血迹,白衣如雪,面如寒霜,西门吹雪就是如此。七岁习剑,十四岁剑成,“明月夜,紫禁颠,一剑破飞仙”。他和叶孤城都是绝世的剑客,但他和叶孤城不同,他不单诚于剑而且诚于人,可以斋戒沐浴三天为了个不认识的人奔波千里杀另一个不认识的人。他比叶孤城幸运,因为他活得自在,活得逍遥,更重要的是他的生命里并不只有剑,他的生命里曾经有这么个让他爱的女人,让他爱的儿子,而叶孤城除了剑只有野心和阴谋。总觉得西门吹雪是个超脱的世外高人,被陆小凤一次次拖下水,一次次在陆小凤最危急的时候拔剑相助。最记得在《银钩赌坊》的最后,西门吹雪从浓雾中走来,拔剑,不可一世的反派就这样倒下。剑神,不须拔剑已是剑神,因为他自己就是一把绝世名剑。

 

二、小鱼儿

从电视到书,从书到游戏,都让我如此地喜欢,如此地爱。因为他帅?他不如俞佩玉,甚至不如同一本书的花无缺。因为他聪明?书中多少次他聪明反被聪明误我都难以数清。因为他人好?别开玩笑了。因为他深情?你,你,我都无语了。如果说我喜欢别人还能多少说出个所以然来,那么对于这个举世无双的江小鱼,我也只能理屈词穷了,我喜欢小鱼儿,就是因为他是小鱼儿。因为他是那个在恶人堆中长大但却仍然懂得正义、善良这些宝贵的词,在赵香灵和铁老英雄被江别鹤父子利用的事件里,我看到的江小鱼不单有过人的智慧不单有非凡的勇气,更那能可贵的是那种人性的光辉。恶人谷的小孩,为了别人利益,用尽心力地筹谋,每次想到那个混乱的事件中错综复杂的案情,我唯一清晰的就是小鱼儿的心,在这时,他的种种众所周知的讨人喜欢反而成了其次。可以毫不掩饰地说,小鱼儿是武侠小说当中最让我喜欢让我热爱的男人,连黄药师都要靠后站,爱小鱼儿,就是我的武侠世界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苏樱

很爱苏樱,以前总是以为我是因为喜欢黄蓉,喜欢黄蓉型的女人,如今才发现,我爱的不是她身上的别人,而是她自己,我爱的就是苏樱。如果一个女人明明不美,却还要命地吸引所有人的眼光,那么这个女人才是真正的极品。苏樱正是这样的极品。其实她并非不美,即便她嘴唇略微嫌大,额角略微嫌高,说她不如铁心兰的明艳、慕容九妹的清丽、小仙女的妩媚,也只不过是为了更加突出她的另一种风韵。怎样的女人令骄傲的花无缺自惭形秽,令自命风流的江玉郎神魂俱醉?“绝代风华”,古龙不惜笔墨,一次又一次将这四个字加诸于她身上。如果单是美丽,那么苏樱恐怕逃不脱天妒红颜的命运,可她偏偏还很聪明。不是心思机巧、能言善辩那么简单,她拥有看透人心的智慧。在这个人的世界里,看透了人心,就掌握了一切(忽然发现她好像贾诩)。她仿佛永远都高高在上,她唯一的破绽在江小鱼,她一生中的两次失态都是因为江小鱼都是因为爱情,她哭她推翻自己的坚持,她说 “若是我死了就能救你,我立刻就去死。” 也正因为有了这份爱,让她从冷冰冰的仙子变成了个有血有肉的人,不但丝毫不损及她的形象,反而在赋予她这份感情之后,让她更加可爱。因为不完美而完美,苏樱这样的女人是女人眼中的终极目标,男人眼中的稀世珍宝。这样说,毫不为过。

 

谨以此文,祭奠我心中的古龙,纪念我的初中三年古龙岁月,纪念我所喜爱的他们。

 

每日一句阿佳妮:“You must take the risk to disclose yourself in order to become more real, more human. And even if the price is high.”


评论
热度(6)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