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阿道夫·天赐恩宠·女神 081019

《阿道夫》是我放在电脑里许久都没有看也舍不得删掉的一部影片,相较于其他同等待遇的片子,它不是什么经典之作,也不是什么多年老片,它只有一点特别,它的主演是阿佳妮,我的女神,我的至爱。

我总是舍不得看阿佳妮的片子,总是把他们放着存着,静静地不去打扰,就像我总是安静地看着她,极力压抑着我心里一阵阵呐喊。

我总是不敢一次把她的片子看完,总是看一段歇上一会,好等我心中的疼痛渐渐平复,脸上的泪痕渐渐风干。

今天上阳阳的课,提到折旧率,我和小民竟然天马行空地谈到了阿佳妮,小民佩服她从十八岁演到三十岁演到疯的超凡演技,而我则说,我今晚要去看《阿道夫》,去看她不老的容颜。

我呆呆地看着萤幕上的艾然若尔,宛如一个细腻的瓷器,经不得一点碰触,就像一不小心就会毁坏掉她的完美。记忆中只有一次见过这么紧致雪白的皮肤、这么漂亮矜贵的人儿,那是多年前看过妮可的一幅剧照,《贵妇的画像》,感觉所有都是那么的贴切,精细得易碎。而此刻的艾然若尔,比之当年的妮可有过之而无不及,从未见过这样每一帧都完美无暇的人儿,甚至连多看一眼都是一种亵渎,少看一眼都是一种浪费。

瓷器美丽得易碎,阿佳妮美丽依然。世界上就有这样不公平的事情,就有这样百毒不侵的DNA,就有这样高傲得不屑于变老的女人。她何止没有折旧率,她甚至一年比一年美丽,不停地更新。从阿黛尔到克劳黛,从玛戈到艾然若尔,她竟然在随着时光流去而日渐精致。

用我昨天迷上的一首圣歌解释:“Amazing Grace”,天赐恩宠。

天赐恩宠,她依旧凌驾众人,只要她出现的场景,旁边所有的一切都不再重要,唯有她,照亮了整个银幕,照亮了整片星空;天赐恩宠,她依然倾倒众生,小她十岁的纨绔子弟,在见到她的第一瞬间就已无力自拔,陷入爱河。

可是为什么上天愿意赐给她这么多恩宠,都不愿意赐给她的爱情一个美好的结局,即使只是在戏中。

一个包法利夫人式的古老命题,前有安娜后有娜娜,但是艾然若尔还是跳了下去,家庭、孩子、地位、财产都不再重要,重要的只是那个爱情背后的男人。而阿道夫一如以前的罗丹们,面对天赐恩宠,他变心了。

他要独立的世界,他要轻松的职位,他要的只是自己,自私而又冷酷地放弃了天赐的恩宠,只把她看作是障碍。即便他曾经选择为了艾然若尔和人决斗血洒山巅,也不过是骨子里的贵族骄傲所致;即便他曾经选择和艾然若尔一起离开巴黎,也不过是骨子里对父亲的叛逆引起。

“当我向你投怀送抱那一刻起,你对我的爱就变了!”艾然若尔外表平静地说着,只有忽闪的湛蓝双眸折射出那个内里的阿佳妮,歇斯底里的阿佳妮。

她还是她,那双眸子历经二十七年没有丝毫改变,撼天震地,穿越时空。

艾然若尔有着阿黛尔、克劳黛没有的理智,她一直都知道双方的距离在哪里,她也一再说出了阿道夫的心底话,可是理智敌不过情感,她理智地看透一切,看穿结局,却依然全身心投入这场无望的爱情。

艾然若尔有着阿黛尔、克劳黛往昔的冲动,面对阿道夫砌词逃避,她直接收拾行装赶到巴黎,曾经的千山万水都挡不住她追逐爱人的脚步,如今的区区百里,对于这个一向冲动的女人而言不过朝发夕至。

她可以为了让阿道夫嫉妒而开门迎来多方宾客,看着她一身红衣穿梭在她不爱的男人当中,狂傲放浪地笑着,我好像看到了当年的玛戈,可是此刻的她没有当年的潇洒只有满心的痛楚。她可以为了不使阿道夫生气而小心翼翼,看着她在寒冷的冬天采摘松果回来,颤颤巍巍地烤火,问一句“我能够坐下吗?”,我看不到那个昔日高昂着头的女人的半点影子,只有那害怕失去的深爱一如以往。

最后是阿道夫对她的绝情决断彻底击倒了她,在她焚去的书信散开的烟雾中,我清晰地看到一句话:爱情是她的一切。

也许在后来阿道夫会后悔,也许他还是连一眼都不愿意看他,但是谁又在乎?

“我发疯似的爱你,我以整个身心爱着你,如此强烈的感情使我窒息,你的面容,你的声音,你的神态,你的心灵。”这是阿道夫第一次给艾然若尔的情书,却是如此地适合我一字一句地念给她听。

影片的最后是她初次出场的回眸,就在那一刻,我想起了妮可在《大开眼界》中的一段自白。Just a glance, I can throw down everything for it, everything!

 

每日一句阿佳妮:“我们总是希望预见我们爱的人,正是爱我们的人。希望我们不会再付出受伤的代价。不要试图爱上对你没有回应的人,也不要错过你一直在等待的那个人。”

 

Ps.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爱的女神。也借此感谢两个朋友,远在哈利法克斯的徐悦和生活相当诗意的成益民,是你们让我终于打开这部影片。


评论
热度(3)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