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Paths of Glory 第八卷--六、Troiscouleurs: Rouge红

六、Troiscouleurs: Rouge红

十月的英格兰凉风习习,但抬头看向那高挂的艳阳,只觉得早场比赛确实让人讨厌。
走在安菲尔德球场之外,熙熙攘攘的球迷高声地唱着队歌,我只是竖起风衣的衣领,昂首走进球场——英格兰德比赛前的气氛剑拔弩张,可这吓不到我。


执教过六个联赛球队,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死敌,每个国家都是引人注目的德比,这是足球文化,但如果过分在乎,你就被它所欺骗,因为说到底,那只是足球,只是一场比赛。
记得当年作为球探曾到伊斯坦布尔观察球员,亲身经历了加拉塔萨雷大战费内巴切的世纪大乱斗,从几近变为废墟和火海的球场中出来,只觉得,足球有时候应该更加单纯。


香克利说:足球不是生死问题,足球高于生死。
我只能说:不敢苟同。
我从来不认同此类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高调子,如果这个调子唱准了,那安菲尔德球场外的纪念碑到底还有多少分惋惜与遗憾。


“我到得晚了点,”我走进更衣室,面对已经换好装备一脸紧张的球员,缓缓说出第一句话,“但这不会妨碍我们待会的胜利。”
更衣室瞬间爆发出一阵忍俊不禁的笑声,凝滞的气息松动了不少。
“我刚刚开车去了鲁珀特王子塔对面的‘诺布莱特妈妈’糖果店买了点太妃糖,”我打开糖果盒倒出两颗,随意地扔了一颗进口中,甜甜的口感让我的眉眼也舒展开来,“你们现在不方便吃,可以等比赛结束后,尝一尝,正好作为胜利后的甜点。”


我轻松之极的态度让不少球员摸不着头脑,比达尔开口问道:“头儿,待会的比赛……”
我笑着抬手打断了他,转向我们的队长:“鲁尼,太妃糖是什么?”
“埃弗顿。”鲁尼想都不想脱口而出,果然是埃弗顿青训出身的死忠。
“那利物浦的德比对手是……”
“埃弗顿!”鲁尼再次接口。
“那不就得了!”我神态更为自如,“同样要记住,在我们眼中,他们也不是最为重要的对手,不过是场普通的足球比赛罢了,赛前媒体的渲染只是为了卖报纸罢了,我们没必要陪着他们一块疯。”外面的气氛越是紧张,我就越是要放下球员的心理包袱。
我站起身在战术板上指点了几处关键,然后伸了个懒腰:“这个赛季我们已经足够强大了,看看过去的两个月,我们有什么对手是拿不下来的?即便是切尔西,上场比赛不也是被我们斩落马下?所以,这是一场必胜的比赛,放松心情,结果自然有!”


他们大多数人的神情缓和了下来,至于神色依旧凝重的,也来不及更换了,先听天由命吧。


开场三分钟,鲁尼突入禁区,卢卡斯倒地放铲,主裁判哨声响起,利物浦的球员激动的围住了裁判,我也不甘示弱地站了起来,对着球场大吼:“克里希托,把那个球捡起来!”
克里希托回头看了我一眼,眼神坚定地捡起那个皮球,放在点球点上,哨响,助跑,射门,动作一气呵成,皮球应声入网,好一个高质量的点球。
我看着沉默几秒又忽然沸腾的球场,勾起唇角对文托拉说:“他们一定会大肆反扑,我们准备好打反击吧。”
第28分钟,反击的机会来了,鲁尼冷静地将斯内德的长传球踢进球门,再疯狂地庆祝。


毕竟,对他来说,利物浦可不是个普通的对手。
客场2球领先,这个开场不可谓不漂亮,但接下来情势向一个太火爆的方向偏移,第35分钟,斯内德飞铲杰拉德,主裁判再次被围住,红牌。
我皱了皱眉,深知抗议没有半分作用,可样子一定要做足。我挥舞着双手抗议,当然不忘在斯内德下场的时候拍了拍他的肩膀:“回更衣室等着吧,相信你的队友。”
因为开场的点球,裁判心里的天平开始慢慢偏移,他会找某种平衡。我不喜欢这种做法,却也只能接受这种惯例。
中场休息,比分没有变化。


文托拉先开口对中场的站位进行微调,再对各个位置的球员提出要求。
轮到我开口的时候,时间已经不多了。
我长出一口气:“我很满意上半场,虽然现在少打一人,但在安菲尔德,我对两球领先非常满意。”
“我相信在场上踢球的压力一定不比我在场边指挥小,毕竟有几万人在对着你们呼喊——可是,这才四万五千人啊,你们平时都是在老特拉福德球场踢球,我们还要到更大更豪华的球场去踢球,怎么能在安菲尔德就露怯呢!”


“刚刚传来的消息,我们的U18青年队10:0击败了利物浦U18青年队,看看你们的后辈吧。”


我倒出两颗太妃糖,修长的手指慢慢拨弄:“知道为什么埃弗顿绰号太妃糖吗?因为他们柔软,有韧性。下半场比赛我们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一定要记住,各位要在场上奋力地奔跑,要相信你的队友,要有太妃糖一样的韧性,never give up!”
说完,我看见球员们全都站了起来,齐声大吼:“Never give up!”


比赛的困难一如我的想象,72分钟,替补上场的克莱维利也被罚下,同样的位置,同样的红牌,这个阵型还有可以提高的空间。
剩下的球员没有一个让我失望,大家都在奋力的奔跑,补上所有的漏洞。
而对于鲁尼来说,缺少两名队友,并不能减弱他反击的力度,91分钟,他彻底杀死了比赛。
3:0,我们场上的九名球员全身而退。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