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盛况随想 100506

小品剧有张可颐的《老公万岁》

查案剧有陈慧珊的《搜下留情》

奇幻剧有蔡少芬的《飞女正传》

家族剧有宣萱的《掌上明珠》

四位花旦轮番上阵拉高收视率,我有多少年没有在电视上看过这样的盛况了?

上一次,已经是04年了,那一年之后,花旦们步上了小生们的后尘纷纷离巢,或者说半离巢。

虽然她们没有跳槽死敌亚视,也没有转投大荧幕的风光。

她们只是北上淘真金,到得倦了,才施施然地回来将军澳拍个二十来集,给一点甜头翘首以盼的我们。

而我们会遗憾地发现那一点甜头都会变味,不再那么甜蜜,反而有着点点酸涩。有时候连酸涩都不愿意留给我们。

毕竟,在620眼中,她们都人老珠黄而且要价太高,TVB的花旦宝座应该让给那些包子、饼干、杏仁……

唯一的例外是ADA,因为她有一个不断开戏,不断开大戏的771。

可是我们看到ADA在同一种角色中不断沉沦,这几年,她除了宋大当家,就是贺大当家。我们高贵的甄宓,我们帅气的卫英姿,我们感人的Jackie都到哪去了?都跟随着那个黄金年代远去了,不再回来了。

幸运的是,去年的巾帼枭雄改变了一切。

它告诉人们,资深演员不是包袱而是财富。

它告诉人们,演技不是包装和力捧可以得来的。

它告诉人们,现在还是不是620任人唯亲的时候。

它告诉人们,TVB需要冲回一条精心制作用心演绎的道路。

于是,我们今年看到了四位花旦轮番上阵的盛况,看到了好的创意,看到了精彩的演技,看到了久违的TVB本色。

久违了,04年前的TVB。

 

我一直把04年当做一个TVB的分水岭。

之前是四大花旦争辉斗艳,之后群魔乱舞让人生倦。

04年之前每年我们有十来部好剧,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小生花旦。

04年之后,每年我们能够数出来的好剧,值得回看的好剧,不过一个OK——三根手指竖起即可。金枝欲孽、溏心风暴、家好月圆、巾帼枭雄的辉煌不能够掩盖的衰落。

很多人说:TVB老了,一家独大得太久让它衰老了。

可我要说:TVB这几年的落寞是因为它丢失了TVB的信念“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没有了信念,于是它可以对剧本的老套陈旧听之任之;没有了信念,于是它可以对演技的稚嫩生涩不闻不问;没有了信念,于是它可以对演员的离开隐退漠不关心;没有了信念,于是它可以对TVB不再是TVB麻木不仁。

可怜的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容忍这几年来如此多的剧集挂着三色台的旗号卖出了难以下咽的货色,一而再再而三地容忍这几年来荧幕上跳动着那几个换到九十年代连跑龙套都够呛的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容忍了“无线剧集,事事旦旦”!

当监制没有了个人特色,剧集就没有了力量,当演员没有了演技,剧集就没有了色彩,当编剧没有了新意,剧集就没有了光芒。

当剧集没有了,我们还看什么TVB难道真的为了他事事旦旦的无线新闻?

 

我几乎要悲观绝望了。

在悲观绝望中,TVB把它的“四大发明”拉了出来让我鼓起了勇气再看,不是草草拖之,而是看它的剧集。

我没有失望,我甚至惊喜若狂!

我看到了久违的TVB本色。

张可颐、陈慧珊休养了多年后重拾了当年最为得心应手的戏路,小品剧中的糊涂女人和查案剧中的专业白领。

蔡少芬和宣萱重复了多年相同类型后,则选择了锐意突破,奇幻剧中的女超人和家庭剧中的坏女人,她们要证明,她们的演技足以胜任任何角色!

即使不,也不会比那些包子、饼干、杏仁差。

她们是独当一面的女演员,不需要去掺和什么大剧,也能熠熠生辉。

不过话说回来,那些04年后的大剧,真正吸引我们看的,不还是那些上了年纪的老面孔:米雪姐、司棋姐、菊姐、雯女、黎耀祥、夏雨,还有04年前就已经红了的阿mo和Bowie。

他们还是要在大戏里扎堆,全然忘记了,他们的演技足以让一部小制作散放出光彩。最后,连我们都快要忘记这一点:原来tvb还有人可以担得起一部戏,只要一个人,足矣。

还有她们四个女人,虽然《老公万岁》还有三哥,虽然《搜下留情》有大马,虽然《飞女正传》有阿mo,虽然《掌上明珠》有娥姐大宇。可是,原谅我,我看到了她们四个女人的耀目光芒,足以让我忽视其他人,艳压全剧,诚如此。

 

我只希望我所看到的不是回光返照的悲情遗憾。

 

每日一句阿佳妮:“要懂得什么对我们好,什么对我们不好。如果明知道对我们不好,还要将错就错地活下去,那真是疯了。”

 


评论
热度(1)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