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抢戏黄金定律 080909

最近发现TVB一个定律:“如果TVB的高层像捧红一个女星,就千万不要让这个女星和佘诗曼搭戏。”

这可不是我瞎吹的,从佘诗曼97参选港姐开始这个定律就几乎没有失效,简直就是佘诗曼抢戏黄金定律:《刑侦IV》中,初出道的文婉兰抢了叛逆的唐心的风头,报了戏里未婚夫被抢的一箭之仇;《七姐妹》里无线高层一心捧向海岚,没想到半路杀出个佘诗曼,竟然凭着这部本是二配的戏成功上位,从此步上了青云之路;《无名天使3D》一看就知道无线有心帮郭羡妮飞跃一把,但佘诗曼演个粗鲁的警察都能如此出彩,艳压全剧,让史上第二漂亮的港姐都为之失色;到了《金枝欲孽》,已经是TVB数一数二的花旦了,她还是不肯收手,硬生生把焦点从玉莹身上转移开,成就了一个尔淳(主角在原剧本里是黎姿的玉莹,但是邓萃雯的如妃和佘诗曼的尔淳竟然成功转移了主角身份,成为四大主角并行的一个态势,这些女人太可怕)

以前其实并不喜欢佘诗曼,觉得她长得不漂亮,演技也谈不上好。唯一喜欢她的角色是《十月初五的月光》里的君好,而且很大程度是因为她和Chilam搭戏……现在想想,都怪我太早就知道佘诗曼,亲身体验了她的青涩,体验了她的丑小鸭状态。直到《花样中年》,忽然觉得佘诗曼有种惊艳的感觉,那一刻感觉她美得绝伦,美得耀眼。在那一个晚上,我静心地回忆起佘诗曼入行五年以来的点点滴滴,从不知演戏为何物的苗若兰到一年五剧的戏霸,从演技让人刮目相看的黎顺风到美丽得惊艳的27岁女人。五年来,她每一部戏我竟然都无一例外地追完,对一个我谈不上钟爱的演员来说,这真的是个奇迹,我见证了她的成长,见证她的成熟。

一个尚未成名不是力捧的演员,每部戏肯定都清楚地知道戏的主角是谁,公司想捧的是谁。在这种艰难的处境,她却一直坚持专心地钻研角色,努力地拍戏,提高自己,做好自己,从老前辈身上吸取养分,最后开出最美丽的花朵。

以前就觉得佘诗曼之所以会红,和当年的四大花旦完全不同,其他四个要么是演技磨练多年的戏骨,要么是超有观众缘的明星,而她则是完全靠自己拼命努力——一年上了五部戏,从年头到年尾都是佘诗曼当然是风光,但是谁又知道她这一年为了拍戏几乎没有睡过超过三小时呢?抢戏上位固然是漂亮,但是谁又知道她为了演好这些形形色色不同特质的女人花了多少功夫呢?

很早就注意到佘诗曼下巴上的一道小小的疤痕,以前以为是她小时候摔伤的,最近才发现,那是纯粹的工伤加上带伤上阵留下的永久性疤痕。一个女星最重要就是一张脸,而她竟然可以努力到不管这张靠它吃饭的脸,这个女人就是佘诗曼。

法证2的开场,佘诗曼一袭华服到场,然后毅然把缠脚的裙摆一撕,那个眼神,那个动作,倔强而又坚定。佘诗曼本人就是这样的性格,性格决定人生,而如今的佘诗曼已经从当初的港姐季军蜕变为无线一姐,实至名归。

最近发现杨怡在抢戏这一点上很像佘诗曼,同样没有出众的相貌,同样不是什么冠军出身,却一步步从配角做起,一步步以抢戏为生:从《再生缘》的淡雅古典苏映雪到《智勇新警界》的未婚先孕,再到《溏心风暴》的抢尽新生代风头,到如今的《家好月圆》阿月力压小字辈众人,成为《家好》中戏剧冲突最大处理最好演技最标青角色最讨人喜欢的孙皓月……

其实佘诗曼和杨怡这种好戏之人其实不适合演大家闺秀之类的花瓶角色,那只是埋没了她们,那些戏剧冲突十足的戏才是她们的本行,才会让她们大放光彩。(演技差的女星还是不要尝试的好)

 

每日一句阿佳妮:“I want to work beyond external aggressions, forget that one has something to do for others if it's not for oneself.”


评论
热度(1)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