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我生来不是为了跟随别人麻木的脚印走完一生。我的存在是为了惊扰、撼动、缓和那些不可战胜的人,那些活着而双眼被蒙蔽的人,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能被最富有激情,最好的东西唤醒并带走。 ——Isabelle Adjani

春夏秋冬 第一章 TVB四大花旦

 上一篇文章说到我受到宣萱极有可能跳槽到ATV的消息刺激,打算写一些文章,总题为春夏秋冬。这是第一篇,关于TVB四大花旦,把她们摆在最前面是首先是因为这是给我刺激让我写这些文章的原因,其次是这是这系列文章中我最先认识的四个人。最先认识应该是宣萱,餐餐有宋家,好像是1994年。至于为什么总题为春夏秋冬,是因为每篇都有四个女人,而且很喜欢哥哥Leslie的那首同名歌曲,为了做得像样子点就用这首歌做线把她们连在一起。可是歌就被我打散了

秋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秋风即使带凉亦漂亮
       深秋中的你甜蜜我梦想
        就像落叶飞轻敲我窗
        秋天,四大花旦里我只能想到陈慧珊,Flora给我的印象永远都是那个优雅的白领丽人,而秋天给我的感觉不是什么浪漫而是一种舒服又带点优雅,这恰恰就是Flora。

1996年看她的第一部戏《一号皇庭》,虽然我很喜欢宣萱演的程若晖,但是对若晖的情敌Flora演的欧子强也没有很讨厌,这是一件相当奇迹的事,可能是我天生就喜欢Flora这类型的职业女性,典型的知性美女。都说Flora是一个奇迹,没有演过一天配角直接就到了主角的位置上,虽然是个不讨好的第三者角色,仍然让她平步青云,从此在职业女性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后来看她的戏应该是《鉴证实录》,坦白说我实在讨厌小棠菜,于是倒向了身为第三者的Flora,而且至今都觉得她和Bowie很衬,知性美女配性格小生。

真正让我喜欢上她的不是大家一致称赞的《创世纪》,(虽然后来重看认为她尽管生病退出剧集,但仍然是表演极佳,是那堆女人中最出色的值得拿那一年的最佳)而是一部很多人都觉得平平的《先生贵姓》,她和捞家是另外一对我很喜欢的配对(可惜没有深入人心的大戏),同样知性的两个人。不过在这部剧中戏份更重要是在捞家的围村仔身上,Flora这只鬼Christine一直美丽也一直没有太大的演技表现(从戏剧冲突的角度说),但我还是认为平中见奇,特别是最后几集江华演的Andrew露出本来面目时她的演技和气质让我折服。至今还记得那句她和郭少芸演的Fansfrangs(不会拼啊)那段对话:C:“哇,那一旧野浮在那的是什么?”F:“给番点尊重好喔,怎么说也是我的尸体啊。” 后来她去附郭少芸的身(其实就是借用她的尸体)时,突然跳出来对着郭的尸体说:“明天要帮你换一种香水,你的品味真的不行。”脸上表情超搞。  

她拿奖的《绝世好爸》表现确实是剧中最好的,那棵仙人掌也让我深深喜爱,同样的知性优雅。不过觉得从任何角度都不会超过那一年其他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宣萱在《流金岁月》中的程天蓝和蔡少芬在《洛神》中的甄fu(打不出来啊)。

《冲上云霄》我认为就两个人可以看——吴镇宇和她,叶璇算半个吧。空姐也精彩啊。不过《翡翠之恋》就差多了……不喜欢。

可能是她那张白领知性丽人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我觉得她还是不要拍古装了,那个《奇呢大状》我就看到想吐。被定型就定型呗,虽然我们知道Flora有这个实力演不同的角色,可是她那气质啊,不演白领丽人就是两字“浪费”还有两字“不搭”。但是只要有合适的知性美女角色,即使是《烈火雄心2》那种第三者角色(又是第三者),即使情敌是宣萱、yoyo这样的大美女,她仍然能获得观众的谅解,这真是她的魔力。

现在Flora已经离开了TVB到大陆淘金,最后看她的片子竟然是《隔世追凶》,让人崩溃的片子,剧情巨垃,可是她的知性还是引诱我看完了片子,忍受了其他多番折磨。现实中的Flora也是才女一个,能歌(还很好听)善写还会主持,圈中友人超多,可惜她为了事业牺牲了家庭(曾志伟这么说还强迫Flora自己承认),希望她能过得好吧。

秋天是那样舒服,优雅,即使有时有台风有乍暖还凉,还是让人喜爱。

ps 她是我表妹Sandy的最爱。我表妹超漂亮哦……

 

冬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冬天多灰我们亦放亮
       一起坐坐谈谈来日动向
        漠视外间低温这样唱

冬天,很不恰当地想到了郭可盈,我们的KK。她1993年如行,因为黑幕的关系没有成为港姐冠军,甚至三甲不入,也许演艺圈一开始对她而言就是一个冬天。但就像Leslie所唱的那样“冬天多灰我们亦放亮”,她的星途没有因为她的港姐历程而黯淡,反而更加光辉。随后而来的《刑事侦缉档案1、2、3》捧红了她和大宇,他们马上成为TVB当家花旦。可是那个没有大脑也没有良心的“师奶杀手”笨到跳槽亚视彻底毁了自己,而KK却在TVB依旧活得精彩。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kk演的都是相当正面的角色,没有第三者,没有坏人,没有狡诈,没有反骨,甚至没有三心二意,我认为这是和她生活中的形象很有关系,没有不利消息没有绯闻(和林文龙是真的不算,和李克勤是为了造势公司安排,也不算),她真的是最“干净”的花旦,干净得就像是冬天的白雪,简直是无尘室出来的。

但可能是因为太过正面的角色,就缺乏了戏剧冲突,使kk没有得奖的“运气”,甚至还被张可颐一时失言说她没有代表作。《刑事侦缉》算是她的代表作,但是可惜的是自从进入了评奖的年代(1997)她就没有高婕那种极为出彩的角色。

当然,出彩的角色她还是很多的。比如《冤家宜结不宜解》里执着的田美雪,在她把所有属于她的东西贴上“田美雪”三字标签时,我喜欢上了这个没有太高智商的角色。甚至认为她和吴启华搭配程度超过了她和大宇(我实在讨厌大宇,但又无法否认她和大宇的搭配很舒服)。还有《创世纪》里那两个性格各异的角色,也让我有了很大的惊喜。

《谈判专家》中的简洁是我也是喜欢的角色,感觉kk演警察实在太好了,即使只是在警队供职。喜欢简洁的理性,喜欢简洁的高雅,喜欢简洁的原则,喜欢简洁的固执,喜欢不高兴时的冷漠。

另一个让我彻底喜欢的角色是kk洗尽铅华完全脱去白领气质的阿沈,这是我第一个喜欢的非理性女角色,可见她有多出色。里面和李克勤的搭档不算特别出彩但也算特别,那个烂绯闻就真是够烂的。不过主题曲《不知不觉爱上你》真是很棒,直接大叫“i love u”都可以这么棒真是少见。

觉得kk最应该拿奖是在《酒店风云》,虽然因为高三住校的关系没有办法看完,但单凭那寥寥数集就足以打动我,kk真是厉害。一向演正面角色的她一改戏路演这么一个大反派,竟这样成功,可惜那一年遇上了TVB黑暗的年头,和遇上了同样改了戏路的Lisa姐,输在了江湖地位上啊。说到Lisa姐那个野蛮奶奶,我只能无语,太垃圾了……讨厌这种吵吵闹闹的剧情!而kk又一次壮烈牺牲了,不过还好人家有老公林文龙疼,这一对我也觉得很舒服哦,希望他们一直幸福。

“来日动向”?kk恐怕是要死守tvb了,今年那部《十兄弟》烂到了一定程度,好像后面还有大戏《太极》,自己老公还在tvb,kk不甘心希望捞到一个最佳再走吧,可是现在的无线正在全力捧胡杏儿和锺嘉欣,哪还有功夫理会kk?只好祝愿她趁乱取胜了。

ps 我表哥杰哥哥眼中仅次于李嘉欣的无线最美啊。

暑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火一般的太阳在脸上
       烧得肌肤如情痕极又痒
       滴着汗的一双笑着唱

终于要讲到我的最爱宣萱了,本来想第一个讲Jessica的,但是由于Leslie的歌是这么唱的,我就只好听从哥哥的话了。00像夏天,恐怕不用多解释了,她那个外向直爽的性格就已经够说明夏天了。她的夏日热力连古仔这样的冷酷都能溶化,连王喜这样的难相处(新闻上说的,我不觉啊)也能融合,连捞家这样的严肃都能打动。

她可能是TVB最有男生缘的女生,以上提到的三个人都是她的好友,古仔可以半夜带她去看病可以为她叫拖车可以在公开场合一反常态和她亲热,王喜可以为了她的生日跑去学小提琴半年只为了博君一笑,捞家甚至和她传出绯闻的时候也要为她辩护。她的男性朋友还有马德钟(这家伙害我对00近年的戏大为失望,可能是因为有00我特别挑剔。他被00称为“楼台上的德德”,说是如果无家可归00就收留他),Bobby(好喜欢他啊,他们拍《洗冤录》时玩得非常好),张家辉(《骗中传奇》他曾经蹲在地上背贴一张台词帮00记台词)。好像只要和她拍过戏的男主角都会和她成为好朋友,这是一种异像啊!

但不知道为什么00和女生就没这么好,还被称为“是非精”,我想这是她心直口快的性格造成的吧,女生比较在乎这个而男生则不会。况且每次她有不利消息古仔也会跳下战壕,好感人啊……

说到00的台庆,基本上是年年拿奖(610空降前),也年年旺夫,从捞家的《难兄难弟》,古仔的《刑4》到bobby的《洗冤录》,郭晋安的《憨夫》,一共旺了7届,战况空前绝后。

最早认真看00应该是《一号皇庭4》,喜欢程若晖,虽然不喜欢大宇演的江承宇,还一直盼望她和Bobby演的余在春有点什么。更早就是《餐餐有宋家》,也是追,可惜现在什么也不记得了,当时在7岁啊。

她的《刑事侦缉档案4》我当时没有看(不知道干什么去了),当全班都在谈论剧情都在唱着那首经典的《Big big girl》我就被晾在一边。而且至今也没有看完全剧,好遗憾啊。虽然只看了那么几集但是我认定武俏君就是我最爱的女性角色!飞君恋是TVB史上最经典的恋情!古仔和00最衬!00演技最棒!我的天啊,这么多个“最”,打完我才发现,我竟然也中了《形4》的毒。

《离岛特警》虽然不习惯吕颂贤时装(我喜欢他的笑傲),还是一直追看。《天地男儿》虽然不喜欢捞家这么奸诈(以前可是一直认为他过分奸诈),不喜欢00的雪凝这么弱势,但还是感动于她的真情和执着。《骗中传奇》的江玉麟是我认为tvb1997以来反串的最佳,连叶璇的孟丽君都要往后站。00把江玉麟背负家庭希望的心理还有张家辉的余中正日久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彩色世界》可能是让我真正喜欢上00的作品,一直追,尽管不喜欢她和Bowie搭档,但是她的盲女我真的很喜欢,同样不是什么聪明女人的角色,感觉她的戏路可能是四大花旦中最广的,好吧和蔡少芬并列最广,从古到今,从草根到白领,从弱质女流到坚强女性,从残障到健全,从男到女,从精明到弱智。可惜自从610来了以后她就一直演那些女权主义角色,把戏路反而弄窄了。

《雷霆第一关》中冯满芬我也很喜欢,喜欢她的追求“满分”的想法,某种程度上和我很像。也喜欢她的死不放弃。倒追也精彩啊。《美味天王》中虽然是个小角色(最后惨到配张达明),但是还是让人喜欢她的性格,直率甚至会使些小手段(比如昆了师哥上床)。

《寻秦记》虽然更喜欢书,但是电视剧中也有喜欢的角色,一个是古仔那个搞笑的项少龙,我喜欢这个的程度远超书中那个大色狼!一个就是那个开始时直接了当后来坚强又柔弱的乌廷芳,角色的塑造已经超过了电视剧甚至可以书中任何精彩的女角相提并论,像什么纪嫣然啦凤菲啦善柔啦雅夫人啦。感觉乌廷芳就是现实中的00,那么惹人恋爱,却愿意自己去面对生活中的坎坷。

最喜欢宣萱的角色是《流金岁月》的程天蓝,简直是偶像级人物,和鹰宫真是一个等级的!抛开激烈的戏剧冲突和精彩的表演,单说角色本身也是出色无比,outstanding啊!坚强而又柔弱,浪漫而又理性,有原则而又懂变通,善解人意而又固执己见。那个发型也是超棒的说,我正准备留那个!今年重看了一遍,并且打算每隔一会就重看精彩集数,她丝毫没有被捞家的丁善本掩盖(很多人和捞家合作都会被无形掩盖,即使是Flora的Christine)反而更加突出出来,他们两个的合作默契又合衬,促使我暂时放下古宣支持一下罗宣。在时装大剧有这么出彩的表演可谓独一无二,Flora的霍希贤如果完全展开应该可以接近但也不能超越啊,宣自己的雪凝也不如程天蓝,程天蓝的光辉光照全年,甚至连Ada那部所有戏都集中于她身上的《洛神》也不能与之相较。

可惜现在00在无线越来越不受重视,今年甚至频频传出过档的谣言。想当年,身为一姐的她(公认的),身为亲身女的她,被人说“忠直”,多少钱挖都不走,电影也不拍,绝对的忠诚,难道真的要“忠忠直直,终须%%”我不要!!!我爱宣萱!希望她能够过得好能够有好片,而ATV就是一个垃圾场,巨型黑洞,吞噬着演员的所有活力!我宁愿她去大陆淘金啊。

夏天的宣萱(她是8月18生日的),希望那火一般太阳永远在你脸上。你和古仔也可以考虑一下不作兄弟作情侣甚至白首到老啊……

 

春天该很好你若尚在场
       春风仿佛爱情在蕴酝
       初春中的你撩动我幻想
       就像嫩绿草使春雨香

春天在我看来就是蔡少芬,这个饱经磨难的少女却有着春天般的新鲜活力,上面说到她的戏路极广,而且她可能是TVB最为“宜古宜今”的演员,无论是时装还是古装都很漂漂,春天也是这样,什么颜色的花都不会显得碍眼。

蔡少芬其实是四大花旦中熬得最辛苦的,她当了六七年的小配角,而且不是情妇就是复仇者,甚至有杂志评她为无线最讨人厌的5个人之一。她那个烂赌的母亲可以说差点就把她毁完了,虽然曾经也毁的差不多,她的负面新闻和不利新闻也特多,被富豪包养,甚至被买的新闻在一段时间内根本没断过,可以看得出这个不尽职的母亲带给她的伤害。连爱情也不如意,相恋多年的男友吴奇隆分手不久就娶了新任女友,我想她心里也超不好受吧。

不过春天有着春天的独特生命力,愈挫愈强。

《一号皇庭5》终于翻了身,到了1998年成为最年轻的女主得主,年仅25岁。

她大红大紫、被人广为称颂的《妙手1、2》我不知干嘛又没看成,只看了几集,但是也领略到她的魅力,由此特别讨厌黎姿——没事干拍什么《妙3》抢什么至美?!后来看《黑夜彩虹》,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部戏,她和吴启华真的太配了,经典情侣档啊!黎姿再次出现搅局……不要怪我不喜欢她!里面的Ada虽然不太精明但是有着足以打动人心的真诚啊。

《千里姻缘兜错圈》是我开始喜欢ADA的开始,带点喜剧成份的角色好像特别适合她。永远在最后一刻起死回生,让我想起了我最爱的曼联。《创世纪》中的田雪由于角色性格可能是我不喜欢的角色之一,但是无可否认Ada演的不错。

她演的最好的应该是《洛神》,一人带动全剧,当然全剧重心本来就在她身上,里面古装扮相太漂亮了,简直是多年来TVB最漂亮的古装扮相。还有甄fu的才气,人格魅力,无语了啊……再说一次,我讨厌郭羡妮!害死了Ada,让两个男主都这么伤痛欲绝!

个人最喜欢的是《陀枪3、4》,又是喜剧天分的体现,卫英姿完美的弥补了娥姐离去的空白,把《陀枪》又向上推了好大一步!bobby也很棒,他的陈小生绝对是绝世好男人啊!里面她的性格也很讨喜,开朗直接,甚至有点“凶”——陈小生意图换药事件她怒骂老爸夏雨和小生的一幕我至今仍然边好笑边胆寒。

很喜欢的还有《栋笃神探》,她和子华给我的感觉由一开始的怪异到合拍,她的喜剧天赋简直是四大花旦之首啊!无怪乎有芬迷说Ada演技是TVB最好(虽然我不赞同)。Vivian这个角色太让人觉得炫目了……但是TVB太对不起她了,连五强都不入,虽然入了还是不会拿到的,因为有我支持的如妃,还有那个无线力捧的黎姿。

她应该世610来了后发展最好的四大花旦了。虽然《金枝》没有她(她古装太美了,有她黎姿她们就什么都不用做了),但《火舞黄沙》里的角色发挥却仍然地棒,整个《火舞》就是看她啊!现在在大陆也淘过了金(《水月洞天》,虽然不怎么样,但我妈带领除了我之外的家人追完了全剧),在TVB发展也算稳定,只是爱情仍然真空,要加油啊。

春天,应该更好地生活,忘记以前的不快吧,ADA!

春夏秋冬都分析完,该做结了,还是用Leslie那首被我打散的歌吧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
       燃亮飘渺人生
      我多么够运
      无人如你逗留我思潮上
      从没再疑问
      这个世界好得很

      能同途偶遇在这星球上
      是某种缘份
      我多么庆幸
      如离别你亦长处心灵上
      宁愿有遗憾
     亦愿和你远亦近


评论

© Money | Powered by LOFTER